EN
https://www.gov.cn/

測繪地信局印發非涉密測繪地理信息
成果提供使用管理辦法

2017-11-20 10:47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印發了《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非涉密測繪地理信息成果提供使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主要規定了非涉密測繪地理信息成果(以下簡稱“非密成果”)的目錄管理、保管、提供、使用等,全文共6章25條,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辦法》的出臺,有利於進一步健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以下簡稱“國家局”)測繪成果管理制度、加強非密成果的集約化管理、推動非密成果的社會化應用。

《辦法》界定了非密成果的概念和範圍。非密成果是指是指由中央財政投資、國家局及其所屬單位組織生産、履行定密程序後確定為不涉及國家秘密的測繪地理信息成果,主要包括基礎測繪、地理國情監測、應急測繪、航空航天遙感測繪、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等業務形成的不涉及國家秘密的數據、信息、圖件、報告。

《辦法》明確了非密成果實行目錄管理制度。只有納入目錄的非密成果,才可向社會提供和使用。國家局編制《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非涉密測繪地理信息成果目錄》,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同時在全國地理信息資源目錄服務系統發佈非密成果元數據,供用戶查詢和申請使用。

《辦法》規定了非密成果保管單位和保管要求,確定了“誰保管、誰提供”的原則,鼓勵非密成果保管單位優先採用在線服務、前置服務等方式提供非密成果,一般不採用拷貝數據本體的方式提供。確需採用拷貝數據本體的方式提供非密成果,保管單位應當“一支筆”批准、“一個窗口”提供。

《辦法》按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要求,提出了加工公眾版測繪成果、開放共享非密成果、推進産業化進程的措施,要求國家局所屬相關單位採取措施,積極推進公眾版測繪地理信息成果的加工和編制工作,增加非密成果的有效供給;依託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天地圖”、全國地理信息資源目錄服務系統,積極主動開放共享非密成果;鼓勵非密成果保管單位通過合作開發、資源置換、代理銷售、技術服務等方式,豐富非密成果産品,加速非密成果的商業化應用和産業化進程。(徐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