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超限運輸通行證網上辦理只需半天

2017-11-22 10:1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足不出戶,電腦上就可完成超限通行證辦理,辦理時間由幾天縮短到半天,由此降低公司物流成本約三成。”11月21日,重慶市公路運輸(集團)公司大件分公司安全部部長楊明剛表示。

他所説的網上辦理超限運輸通行證,源於重慶市公路局實施的公路超限運輸審批方式改革——去年8月15日起,重慶市公路局率先在全國建立了超限運輸遠程申報許可審批系統,今年9月30日,該審批系統與全國聯網,單位和個人只需登錄“全國大件行政許可平臺”,申請跨省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上傳申請材料一旦符合申請條件和相關要求,只需半天時間就可辦結。

過去申報費事費錢

據介紹,超限運輸許可審批方式改革前,對跨區域超限運輸許可辦理的用戶來説,分為用戶註冊、許可受理、許可審批、現場勘測、繳納公路賠(補)償費、領取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6個環節,共14個步驟,存在申報程序多、審批效益低、流程繁瑣等弊端。

如從湖北過境重慶到四川的超限運輸車輛,經滬渝高速G50轉渝宜高速G42,本來無需經過重慶主城區,但每次均要派專人到市公路局辦理相關手續,耽誤1—2天時間,額外增加物流公司或司機費用近千元。

四川省成都宏利交通運輸服務有限公司承運人吳江説,以前超限運輸申報需要專人去重慶市公路局服務大廳現場辦理,辦證人員往返的交通費和食宿費用近千元,既增加企業負擔,也影響效率。以車貨總重80噸以內且外廓尺寸不超限的車輛為例,整個申報過程最少要2天時間。

“提交書面申請等各類紙質資料11份,加上複印件有厚厚一大疊,真的很麻煩。”吳江表示。

網上辦理最快只需半天

“改革現有公路超限運輸審批方式,勢在必行。”重慶市公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6年,我市成立超限運輸遠程申報許可審批系統,實現了超限運輸許可網上申報、受理、審批、繳費、自行打印通行證等功能。

在重慶市範圍內,單位或個人只需將辦理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的相關手續,上傳到“重慶市網上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系統,系統就會自動將超限運輸申請書、承運人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護送方案、運輸計劃書等資料送往各個單位。

在手續齊全的情況下,超限車輛車貨總質量在100噸以內、車貨總高度從地面算起4.5米內、車貨總寬度3.75米內、車貨總長度28米內的,整個審批過程只需半天就可辦結。

今年9月30日,網上辦理範圍擴大到全國,個人和企業登錄“全國大件行政許可平臺”,就可申請跨省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

企業費用大為降低

“以前工作人員要先帶紙質材料去大廳排隊辦理,然後提交給各個部門審批,最後回到大廳登記,一般來説都要2-3天的時間。有的時候如果手續沒有辦理好,貨車駕駛員要在省際收費站停車,然後搭長途汽車回主城辦理。”楊明剛表示,現在在辦公室就可在線填寫和提交了申請了。

一企業負責人算了一筆賬:傳統方式,即使只有3台車的小車隊,因辦證時間較長,人員食宿加辦證往返費用需2000元以上,現在網上辦理超限許可證,可降低企業兩至三成多成本,“這些費用都節約下來變成了利潤。”

執法更便捷、準確、高效

網上辦理,對執法人員來説,執法也更簡單。

重慶市公路局稱,以前,一些外地承運駕駛員因為正常辦理審批增加了成本,不願前來辦理,使得部分駕駛員選擇超限繞行,也有部分製作“假證”,甚至在個別地方形成了帶車繞行或闖關的“黃牛黨”。

如今,新的辦理方式省去了吃、住、行的花銷,很多外地承運公司願意主動申報超限運輸許可。

重慶市公路局稱,以前,執法人員只能通過電話、短信的方式驗證通行證真偽,現在二維碼查驗系統對每一張網絡遠端打印的通行證生成一個二維碼,使用智慧終端(如普通智慧手機)的二維碼掃描軟體,即可準確顯示出該通行證所屬的車輛號牌、承運單位、車貨總重、通行路線、通行時間等信息,對超限運輸的監管更加便捷、準確、高效。(記者 楊永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