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紮實推進歲末年初安全生産
確保寄遞渠道安全平穩暢通

2017-11-22 11:0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切實做好快遞業務旺季期間和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近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增強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和行業平穩運行。

通知指出,在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寄遞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確保了全國郵政業安全穩定,有力保障了“雙11”期間全網平穩暢通。但隨著“雙11”快遞業務旺季進入後期和年終歲尾的來臨,一些企業趕進度、增效益意願強烈,加上冬季天氣影響,誘發事故的因素增多。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切實增強做好快遞業務旺季期間和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通知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督促企業對近期發生的安全事故和問題進行認真分析,深入查找當前安全生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漏洞,實行排查、整改、銷號閉環管理,防止安全風險隱患失控引發事故。要切實加強對生産作業場地、員工宿舍、中轉場、人員密集場所等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力度,嚴格規範生産作業現場秩序,嚴防發生火災、觸電、交通運輸、機械傷害等事故。要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治理,嚴厲打擊查處寄遞危險化學品違法行為。要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堅決將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槍支彈藥、管制器具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

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督促企業按照《郵政業安全生産設備配置規範》要求,加大車輛安全投入,確保車輛符合國家規定的技術標準。要建立並嚴格執行車輛檢查制度,保障車輛正常運輸。要加強動態監控,幹線運輸車輛行駛過程中,車輛定位系統和監控系統應處於正常開啟狀態,確保對車輛運行軌跡、行駛速度、車廂門封閉狀態等進行監控,及時發現和糾正駕駛員違規行為。要定期對車輛進行保養、維修,發現問題及時修復,杜絕帶“病”上路引發事故。

此外,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督促企業結合實際深入分析快遞業務旺季期間和年終歲尾安全生産規律特點,超前研判可能出現的各種安全風險,針對車輛運輸、現場作業、基層網點運營、員工隊伍管理等關鍵環節進行重點排查,採取有針對性的應急管控措施,確保實現“兩不”“三保”目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