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17-11-22 21: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聽取依法保護産權工作彙報,以更有效的制度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立恒心增信心;決定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持續為企業減輕負擔。11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指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全面保護各類産權,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增強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和投資意願,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擴大開放,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要求,抓緊落實各項産權保護措施。儘快清理、修改和廢止與上位法相抵觸、不利於産權保護的各種法規文件。依法平等保護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産權,加強企業自主經營權和合法財産所有權保護。推進依法行政,嚴防任性執法、任意執法。

2、抓住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久拖不決的案件開展集中攻堅,推動涉産權冤錯案件甄別糾正工作儘快取得突破,以糾錯的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幫助合法産權受侵害者追回損失。

3、著力解決知識産權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問題。推動運用“互聯網+”,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等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加快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在優勢産業聚集地區創新知識産權保護機制,拓寬快捷、低成本的維權渠道。鼓勵圍繞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開展多種類型、多種模式的探索,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提升綜合運用知識産權促進創新驅動發展的能力。加強網購、進出口等重點領域和環節的知識産權執法,對城鄉假冒偽劣産品集中地區加大整治力度。依法嚴厲查處一批侵權假冒大案要案,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堅決破除地方保護,完善對政府失信的懲戒和糾錯機制,因政府失信導致企業産權受損的要依法賠償,不能“新官不理舊賬”。用有力有效的産權保護增進市場主體投資創業信心,提升廣大群眾和企業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指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重要舉措。在今年各地區各部門已出臺清費措施為企業減負1750億元的基礎上,會議決定:

1、加大對已出臺清費減負措施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堅決防止不合理收費死灰復燃。抓緊推動將貨運車輛年檢年審合併、落實優化電信網和互聯網網間結算價格措施,再為企業減負150億元。

2、加快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全國“一張網”建設,用公開透明和社會監督遏制亂收費。年內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必須公佈收費目錄清單。堅持依法有據、問題導向,進一步壓縮中央和地方層面收費項目,該取消的收費要堅決取消,新設收費項目必須依法嚴格審批。

3、各地區、各部門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將一些應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由原來的面向社會收費改由財政給予保障。依託中國政府網等平臺,各方協同構建信息發佈、投訴舉報和查處機制,堅決懲處違法違規收費行為,讓企業和群眾獲得減負讓利的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