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常務會前參觀這一展覽,總理傳遞什麼信號?

2017-11-04 17: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10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之前,參觀工業互聯網展覽。

這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極少的一種安排:10月30日的會議開始前,在通往國務院第一會議室的走廊上,李克強總理和其他國務院領導首先參觀了一個“工業互聯網”展覽。

這一安排恰好契合當天會議的首個議題: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李克強會上表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結合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他説:“要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實體經濟振興、加快轉型升級!”

要“乘勢而上”,把“互聯網+”形成的新動能持續推動下去

這條短短幾十步的走廊上陳列的十多種展品,可以説記錄了中國工業互聯網建設的最新探索和成就:有顯示工業互聯網中設備實時運行情況的大屏幕,有應用工業互聯網平臺生産的冰箱和智慧手錶模型,還有相關的智慧傳輸系統設備。

李克強在隨後的常務會議上説,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對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打造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在‘互聯網+’方面的發展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不僅推動新業態、新動能的蓬勃興起,更在帶動就業、創造收入、方便群眾生活等方面發揮了超出預期的重要作用。”總理説,“要‘乘勢而上’,進一步發揮‘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把‘互聯網+’形成的新動能持續推動下去,形成激發新一輪工業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巨大潛力。”

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不能靠“跑部委”,而要靠“跑客戶”

觀看展覽時,李克強在一塊大屏幕前停下腳步:由三一重工建立的“根雲”工業互聯網平臺,不僅對工程機械設備進行實時監控和智慧配置,還可以向用戶提供自行定制繡花圖樣,並向相應的工業繡花機發送操作指令,幫助企業實現從“賣産品”到“賣服務”的轉型。

“這已經不局限在傳統的製造業,而是把互聯網平臺本身作為産業來發展了。”總理説。他在隨後的常務會議上表示,一些跨國公司已經在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方面發力推進,可以説,大型工業雲平臺正在成為可能引領整個産業革命潮流的“風向標”。

當天會議決定,要大力推動工業企業內網、外網建設。支持有能力的企業發展大型工業雲平臺,實現企業內部及産業上下游、跨領域各類生産設備與信息系統的廣泛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促進製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對接個性化、定制化需求,開展協同設計、眾包眾創、雲製造等創新應用。

李克強強調,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營造有利環境。

“一定要明確,這個‘平臺’不是政府建的,而是企業建的,要在市場競爭中建立發展和壯大。”總理説,“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不能靠‘跑部委’,而要靠‘跑客戶’!”

振興實體經濟、實現中國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要在這些方面加大投入

今年7月,李克強在考察三大運營商時肯定中國聯通2016年將中小企業專線費用降低35%、惠及中小企業680萬戶的舉措。他在會上要求在這方面要進一步加大降費力度,並強調政府要加大對基礎網絡建設的支持,尤其要建起一張“費用降低、速率提高的工業外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振興實體經濟、實現中國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要在這些方面加大投入!”總理説,“必須加快網絡建設,提高速率,降低費用,用互聯網更好集眾智、匯眾力,促進製造業的加速提質增效。”

李克強指出,要完善法規、標準、標識解析等體系。引導企業提高網絡安全防護能力。要加大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面向市場需求,“讓企業真正感到好用、適用。”

希望各部門倒排時間表,抓緊推進這項工作

參觀展覽即將結束、臨進會場時,李克強對有關部門負責人説,要將眾創、雙創等加入工業互聯網平臺,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開放融通發展。

“剛才展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涉及十幾個領域,已經很難精確判斷屬於‘工業’還是‘服務業’。這也是當前的世界經濟發展趨勢:一二三産業正在加速融通發展。”總理説,“我們要推動支持中小企業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形成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多層次公共平臺,依託工業互聯網推動開放融通發展。”

此前一次座談會上,一位製造業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放管服”改革後,外國專家簽證時間大大縮短,企業效益得到很大提升。李克強在10月30日的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要求,要進一步簡化認證、減少收費等,兼收並蓄,廣攬人才,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推動發展智慧、綠色的先進製造業。

“我們今天通過這個《意見》,是事關全面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各部門要倒排時間表,加快推進。”李克強説,“這是一個大機遇,搶抓住這一機遇,中國製造業乃至中國經濟能上一個大臺階!”(付聰)

882.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