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檔案服務海洋強國建設”主題研討活動舉行

2017-11-23 15:28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9日,“檔案服務海洋強國建設”主題研討活動在天津舉行。會議傳達了國家海洋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宏的重要批示。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石青峰,國家檔案局副局長王紹忠出席活動。

王宏在批示中指出,海洋檔案是海洋事業發展的歷史記錄,海洋檔案工作者肩負著為黨和國家積累和守護海洋歷史財富的重要責任。希望廣大海洋檔案工作者進一步總結和發揚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成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職,抓住機遇,拓寬思路,創新理念,聚合多方優勢,努力為建設海洋強國作出新貢獻。

石青峰表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檔案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驗得以總結,規律得以認識,歷史得以延續,各項事業得以發展,都離不開檔案。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檔案工作顯得越來越重要。”全國海洋檔案管理作為國家海洋局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在全面推動我國海洋事業發展中起著越來越重要作用。近年來,全國海洋檔案綜合管理水平穩步提升,各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希望廣大海洋檔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海洋事業發展中找準定位,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石青峰副局長作報告

為進一步做好海洋檔案工作,石青峰提出3點意見:一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海洋檔案工作者要站穩政治立場,對黨絕對忠誠,對事業高度負責,始終把黨和國家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二是要增強歷史責任感。要正確處理保護與利用、開放與保密的關係,繼續大力豐富館藏,加快檔案信息化步伐,全面提升海洋檔案工作能力。三是要著力提升檔案服務水平。海洋檔案工作要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藍色經濟發展、國家重大海洋專項實施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為國家決策提供重要的檔案參考和歷史借鑒。

王紹忠表示,今年是中國海洋檔案館成立揭牌十週年,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海洋檔案工作緊緊圍繞新形勢下的黨和國家海洋事業發展大政方針,服務中心工作,堅持以規範管理為前提,以思路創新為引領,不斷完善制度,改進流程,優化服務,為海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下一步,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紮實工作,促進海洋檔案事業實現新發展、海洋檔案資源實現新突破、海洋檔案服務水平實現新提升、海洋檔案信息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檔案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會議現場

活動期間,舉行了海洋檔案數字化成品交付儀式。5位來自海洋檔案領域的知名專家圍繞“檔案服務海洋強國建設”主題作了報告。

來自國家海洋局、國家檔案局、環保部、沿海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的檔案和海洋主管部門代表約150人參加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