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積極推進跨省大件運輸“辦一證行全國”

2017-10-05 11:2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交通運輸部完成了全國大件運輸許可平臺的籌備、搭建和河南、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陜西7個省市的試點工作。在此基礎上,交通運輸部今年將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全國聯網列為部更貼近民生實事之一,指導24個非試點省(區、市)繼續加快推進大件運輸許可系統建設,力爭2017年年底全部上線運行。

近年來,隨著國家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各類材料和重大設備大件運輸任務艱巨,其服務保障事關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和社會公眾利益。相比美國、德國等發達國家,我國當前的大件運輸尚處於初級階段。制度不完善、管理流程複雜、辦事效率低下、費用成本高是當前大件運輸存在的實際問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大件運輸行業發展得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密切關注,湖南省的種衍民、秦希燕、蔣秋桃、鬍子敬等4位代表,建議國家實行大件運輸“辦一證行全國”,推動大件運輸的“一站式”審批,提高審批效率,降低企業運輸成本。

交通運輸部回復建議時表示,去年,交通運輸部已重新修訂了《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統一了超限認定標準,優化了大件運輸許可流程,加強了對大件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的管理,規範了對違法超限運輸行為的處罰等,並對《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確定的跨省大件運輸聯合審批機制進行了優化細化。

隨著能源經濟的發展,大件運輸項目和企業數量成倍增加。面對這一發展趨勢,交通運輸部提供了多項便利服務措施,要求各地公路管理機構加強與轄區內重大裝備製造、運輸企業聯絡,深化服務和監督管理;公路收費站設置超寬車道;同一大件運輸車輛多次通行固定路線,裝載方式、裝載物品相同,且不需要採取加固、改造措施的,申請人可以根據運輸計劃向公路管理機構申請辦理行駛期限不超過6個月的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建立大件運輸許可管理平臺,為公眾提供網上提交申請、實時查詢辦理進度、網上打印通行證等便民服務。

辦復過程中,交通運輸部有關司局與種衍民共同赴四川開展實地調研,現場查看了四川省政務中心、大件公路、固定治超站的運行情況。種衍民在詳細了解相關情況後,對正在開展的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對答覆意見表示滿意。

推動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全國聯網,實現“一站式”辦證,對於提高審批效率,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大件運輸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交通運輸部表示,將繼續完善大件運輸相關政策措施。針對大件運輸專業性強的特點,不斷優化許可工作流程,豐富大件運輸全過程服務內容,切實提高大件運輸許可效率,提升承運人信息服務獲得感和公路運輸科學治理能力。

交通運輸部還將積極指導和協調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進一步推廣在大件運輸車輛通行頻繁的區域提高橋梁承載能力、加寬加固現有道路等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經驗,更好地為大件運輸企業提供便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