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 努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

2017-11-24 09:4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印發《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
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 努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

7項主要建設任務

著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著力打造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

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

著力打造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

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著力打造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省政府日前印發《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根據四川發展實際和差異化特色優勢,對國務院出臺的四川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進行全面細化,明確了四川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根據《方案》,四川自貿試驗區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按照“半年出經驗、一年有成效、兩年上臺階、三年達目標”要求,實施“清單制+責任制”,探索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努力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方案》明確著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著力打造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著力打造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著力打造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等7項主要建設任務。

省自貿辦表示,《方案》體現了四川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鮮明特徵:對照更高標準,實現更高站位,同時也突出內陸特色。

産業發展鎖定“高”。《方案》明確提出,大力發展高端製造業,圍繞助力“雙七雙五”産業,鼓勵電子信息、汽車製造、生物醫藥、軌道交通、智慧製造、航空與燃機、新材料等産業向自貿試驗區集聚,推動食品飲料等傳統産業加快向價值鏈創新鏈高端延伸;明確提出大力發展國際會展經濟、總部經濟、商務服務、醫療健康、信息服務、文化創意、科技研發、新興金融、知識産權運營等新經濟。

未來發展指向“高”。發揮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主創新改革示範區、天府新區、自貿試驗區疊加政策集成效應,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軍民深度融合等方面探索試驗,將自貿試驗區打造成具有示範和帶動作用的區域性創新平臺;研究制定大力引進海外人才加快人才國際化進程的實施意見和外籍高層次人才認定辦法,開展海外人才離岸雙創試點,建設海外人才離岸創新中心,搭建海外“預孵化”平臺等,推動高端人才聚集。

四川自貿試驗區的最大特色在於實施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戰略。《方案》明確了協同開放的具體路徑:首先是推動國際國內改革效應協同。即對標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高標準推動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同時探索與其他自貿試驗區協同改革機制,開展差異化、特色化試驗。其次是對內協同開放,三大片區實現“優勢互補”與“機制互動”,避免過度競爭同質發展;構建成都市及川南4市協同發展機制,促進自貿試驗區與五大經濟區協同發展;深化與沿海協調聯動,著力打造與東部産業配套協作的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臨港産業基地;加強內陸與沿邊合作,探索與周邊地區産業合作新路徑,促進研發設計、生産銷售和物流配送等環節協同配合;深化沿江開放合作機制,打造長江口岸現代航運服務系統和長江港口智慧物流網絡,建設港口綜合服務“單一窗口”等。

省自貿辦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四川自貿試驗區的頂層設計已基本形成,4大立柱架梁性工作已完成3個,即總體方案、管理辦法、實施方案。我省將抓緊推動發佈自貿區地方條例,強化改革于法有據和法治保障,還將建立自貿試驗區統計監測平臺、研究智庫、全媒體中心、法治服務機構、督導考核機制等“五大支柱性運行平臺”,確保自貿試驗區有力有序高效推進。(記者 曾小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