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回穩企業效益提升 銀行不良貸款形勢明顯改善

2017-11-25 21:11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得益於經濟回穩和企業效益的提升,我國銀行業的不良貸款形勢已經明顯企穩。25日,國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陳道富在國研智庫論壇上如此表示。他還認為,中國銀行業有很強的“在線修復”能力,近兩年化解不良資産的力度在不斷加大。

數據顯示,今年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5846億元,同比增長22.8%,增速比1-8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指出,利潤上升意味著更多公司有足夠的盈利來覆蓋利息支付,而且今年工業産品價格和利潤仍將維持增長態勢,有利於繼續增強企業的償債能力。

五大國有銀行2017年三季報顯示,這些金融機構資産質量得到全面改善,不良貸款指標、關注類貸款及逾期貸款作為領先指標顯著好轉。

數據顯示,截至三季末,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的不良貸款率分別為1.56%、1.97%、1.41%、1.50%、1.51%,相比2016年年底分別下降0.06%、0.4%、0.05%、0.02%、0.01%。

銀監會的數據也支撐了這一論斷。銀監會日前發佈的2017年三季度主要監管指標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商業銀行正常類貸款佔比為94.71%,較一季末回升0.22個百分點;關注類貸款佔比為3.56%,較一季末降低0.21個百分點;不良貸款率1.74%,與今年前兩季末持平。

“儘管從三季度不良貸款絕對規模來看還是有所增加的,但不良率是在好轉,並且這一趨勢會繼續延續。”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趙亞蕊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説。

趙亞蕊分析稱,不良率整體好轉除了經濟回穩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銀行加大了不良的化解。在監管機構不斷拓寬債轉股、不良資産證券化等多種渠道的助推下,商業銀行化解不良的力度也在加大。(見習記者 張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