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注入金融活水 銀行“滴灌”實體經濟發展

2017-11-23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創新注入金融活水 銀行“滴灌”實體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 王都鵬、吳雨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一國核心競爭力的體現。近些年來,銀行業積極創新,設計出契合市場需求的産品,為製造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令一些擁有創新型技術的公司能夠“輕裝上陣”,實現快速發展。

創新型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常常遇到資金需求“短、頻、急”的情況,難以獲得高效的金融幫扶。作為超低排放、治理霧霾的踐行者,北京清新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也曾碰上過類似的難題。

“公司收取的銀行承兌匯票和需要支付的承兌匯票在金額、時間上不匹配,大量票據不能流通成為‘死票’。比如,公司收取了一張100萬元的銀行承兌匯票,但需要支付給4家公司各25萬元,就沒有辦法直接進行劃轉支付。”清新環境財務總監蔡曉芳告訴記者。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很多企業都存在著類似清新環境的情況。針對這一痛點,銀行業推出票據管理業務,為企業創新流動性服務。浙商銀行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行票據池業務主要是依託客戶質押的銀行承兌匯票,為企業釋放票據池額度,這個額度可用於開具紙質、電子承兌匯票,也可用於提用超短貸、短貸、開立保函等綜合授信業務,有效彌補了企業授信不足的缺陷。

事實上,為實體企業提供資金支持,不僅是金融機構生存之基,也為金融機構創新發展提供了土壤。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也曾表示,銀行業是實體經濟主要資金來源,佔到80%以上,從農業到製造業到服務業,實體經濟的各行業都是銀行業服務和支持的對象。

作為從事電磁軸承研製的高科技企業,天津飛旋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磁懸浮軸承、磁懸浮分子泵打破了這一領域國外技術壟斷。飛旋科技董事長洪申平告訴記者,為快速推廣該産品,飛旋科技選擇採取租賃銷售方式,但這也帶來了租金收益見效慢和産品推廣資金需求大的矛盾。

據悉,這家公司生産的鼓風機造價約50萬元/臺,月租金收益約為2萬元/臺。這意味著,設備銷售後至少需要2年時間,才能全部回款收回成本,資金壓力陡增。

在這種情況下,銀企深度合作帶來的定制化合同能源管理方案應運而生。借助“1+N”供應鏈模式,浙商銀行給予飛旋科技直接授信額度和基於供應鏈下游企業的供應鏈管控額度2億元。

對於企業而言,飛旋科技在經營過程中向其下游企業出售設備,下游企業利用供應鏈融資授信向飛旋科技支付設備款,而貸款利息則按一定比例從後續設備使用節省下的能源費用中支出。洪申平説,這一金融方案深度嵌入公司的産業鏈中,免去了先行墊款和一次性大投入的煩惱。

對於銀行而言,由於具有智慧性質的鼓風機可實現遠程監控,銀行能第一時間掌握下游企業的開工率、産量等生産數據,便於了解企業真實經營狀況,從而實現風險可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