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藥監總局:加大網絡食品安全的監測
和違法查處力度

2017-11-30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監二司副司長范學慧30日説,隨著我國互聯網經濟蓬勃發展,“互聯網+食品”新業態乘勢而上。食藥監總局下一步將加大網絡食品安全的監測和違法查處力度,促進網絡食品經營健康發展。

范學慧在當天舉行的2017中國食品發展大會上説,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中國互聯網餐飲外賣市場規模為3500多億元,佔全國餐飲業營業總額10%左右。但與此同時,“互聯網+食品”發展中也存在一些不規範問題。

范學慧指出,主要問題在於,一是網絡食品經營第三方平臺食品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審查把關不嚴;二是部分入網食品經營者安全意識不高、經營管理水平有限、經營條件較簡陋,食品安全存在隱患;三是與傳統食品經營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相比,網絡食品經營由於虛擬市場交易,涉及信息發佈、第三方平臺、線上線下結算、商品配送等方面,法律關係更加複雜;四是監管難度較大,網絡食品的虛擬性和跨地域特點給行政管轄、案件調查、證據固定、行政處罰、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帶來一些問題。

為解決“互聯網+食品”新業態快速發展帶來的監管空白,規範網絡食品經營行為,食藥監總局在11月初發佈了《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范學慧就此指出,辦法主要按照“線上線下一致”原則,強化經營信息公開,明確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自建網站及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義務,明確送餐人員和送餐過程要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