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態勢依舊

2017-12-11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出爐。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1.8%,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二者分別比上月上升0.2和0.5個百分點。分析人士指出,兩項最新關鍵指標延續向好態勢,進一步反映出中國經濟穩中有進風采依舊。如今,中國各類經濟主體正更加關注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積極培育更新、更強的增長動能,以期實現含金量更高的增長。

關鍵指標持續向好

多位專家指出,中國製造業PMI指數自2016年10月份以來連續14個月保持在51%以上較高水平,11月份為今年以來的次高點,表明中國宏觀經濟平穩增長的特點更加明顯。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數據反映出經濟的三方面特徵:一是供需兩端均衡增長,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企業採購意願增強。二是産業結構調整持續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對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三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和全球經濟回暖,進出口穩步增長,而同時價格漲勢繼續趨緩。

與此同時,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動下,批發零售、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郵政快遞、裝卸搬運及倉儲等行業業務總量也實現快速增長,相關領域商務活動指數明顯高於服務業總體水平。

“今年以來,儘管投資、消費等需求端有所波動,但供給端則表現平穩,生産結構不斷優化。其中,工業體系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改善,高污染、高能耗産業有所收縮,而高端裝備製造、高科技等新興産業加速成長。這意味著,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正在不斷提高。”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增長質量更受關注

除了宏觀經濟指標之外,作為微觀經濟主體的中國企業發展質量提升的案例也越來越多。

例如,隨著工程建設要求的提高,超大直徑盾構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應用。不久前,一台中國自主設計製造的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在鄭州中鐵裝備集團成功下線。這臺集合了機械、電氣、液壓、傳感、信息、力學研究等尖端技術的高精密工程機械,徹底打破了國外盾構廠商在此領域的壟斷。

在數字經濟領域,中國亦表現不俗。其中,百度積極與傳統行業融合,積極進軍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線上醫療等領域;阿裏巴巴則通過購買零售商店,以技術融合更好地管理庫存並提高利潤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四屆地産全球化暨海外投資高峰論壇上指出,中國經濟正從以往的重視增長速度根本轉變為關注發展質量。他認為,未來結構調整、産業整合、科技創新、消費升級等領域蘊含的投資機會非常多,而縮小在教育、金融、醫療、文化、農業等領域同發達國家的差距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核心議題。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是中共十九大報告做出的重要論斷。這反映出,中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由強調要素積累到注重提升全要素生産率的轉變階段。”牛犁説。

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拉美社報道稱,在內需強勁和出口復蘇的帶動下,2017年前3個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這些數據9月以來讓諸多國際機構備感振奮並紛紛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預計,中國經濟增長未來將繼續保持平穩,不會出現大起大落,而是進入以高質量發展為主要特徵的新週期。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認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宏觀經濟政策調整方向更加清晰。未來,中國將加快推進改革以化解過去高速增長階段所累積的風險和負面外部因素,從而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可持續性。

中國人民銀行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巨大,新型城鎮化、服務業、高端製造業以及消費升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空間大的特質沒有改變。

“需要看到,當前中國經濟在地方債務、房地産市場等領域面臨很多風險,這就要求我們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繼續保持好穩定性、適應性和漸進性。同時在此基礎上繼續深化改革、精準調控、編制規劃,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牛犁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