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印發實施答記者問

2017-12-11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以學生為中心,保障學生權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印發實施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義務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體系中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教育部日前印發《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首次全面系統地梳理了我國義務教育學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內涵、基本框架、基本要求,是提升我國義務教育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舉措。

這份管理標準亮點何在?如何確保下一步在各地落實?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相關負責人11日就這些問題對文件進行了解讀。

當前我國學校整體管理水平落後

問:出臺這樣一份管理標準的意義何在?它的出臺都經過哪些環節?

答:管好辦好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對於保障適齡兒童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義務教育、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義。頒布實施管理標準,是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必然要求,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關鍵之舉,也是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的有效抓手。

當前,我國義務教育在普及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績,但優質資源緊缺、整體教育教學水平不高、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不足等問題依然突出。影響義務教育質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從總體上講,一個重要原因是學校整體管理水平落後。

為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14年8月,教育部研究制訂了《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試行)》,並遴選北京市海淀區、江蘇省泰州市等8個地方開展了實驗工作。各地進行了積極探索,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水平明顯提高。

在經過總結經驗、第三方研究機構監測研究等環節後,我們對試行的管理標準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經教育部黨組會審議通過,正式印發各省(區、市)全面實施。

以學生為中心,保障學生權益

問:這份管理標準有哪些內容?亮點何在?

答:管理標準從保障學生平等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引領教師專業進步、提升教育教學水平、營造和諧美麗環境、建設現代學校制度6大方面,明確了學校的主要管理職責,共涉及22項管理任務、88條具體內容。

在“保障學生平等權益”部分,它規定學校“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原則,不舉辦任何形式的入學或升學考試,不以各類競賽、考級、獎勵證書作為學生入學或升學的依據”和“實行均衡編班,不分重點班與非重點班”等;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部分,它要求學校“尊重學生個體差異,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將心理健康教育貫穿于教育教學全過程”和“為學生提供勞動機會”等。

對於教師,管理標準明確規定,“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收受學生或家長禮品,不從事有償補課”。

一校一案,確保逐校覆蓋

問: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推進得怎樣,管理水平能否得到質的提升,關鍵在落實。下一步,我們將如何推進管理標準的落實?

答:各地各校要將落實管理標準擺在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位置,要部署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聚焦管理標準目標任務,認真制定落實方案,一校一案,對標研判,依標整改,確保逐校覆蓋。

各地要依據管理標準和本地實際,提出實施意見,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細化標準要求,完善配套政策。要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加強解讀宣傳,深入細緻指導,使廣大校長和教師充分了解基本要求,掌握精神實質。同時,要做好督導評價,了解實際效果,強化落實責任,督促學校規範辦學、科學管理,確保管理標準真正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