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出臺政策推動省屬國企處置“僵屍企業”

2017-12-12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12日電(記者 付昊蘇)為推動省屬企業處置“僵屍企業”工作,河南省政府日前印發《關於省屬企業處置“僵屍企業”的若干意見》,確保在2018年9月底前全部處置到位,有效解決相關問題。

“僵屍企業”處置,是深化國企改革的“牛鼻子”。根據摸底排查,河南省屬企業裏共有168家“僵屍企業”,根據計劃,這些企業將在2018年9月底前全部處置到位,可謂任務急、負擔重。為此,河南出臺意見,對統貸統還債務處理、國有資産處置、職工安置、地方政府責任等14項具體工作制定了方案。

統貸統還債務處理中,意見明確了“應統則統、可分則分、統籌兼顧、妥善處置”的原則。以企業集團與“僵屍企業”之間的借款合同、資金往來憑證、會議紀要以及其他可以證明債務關係的證明材料為依據,確認統貸統還債務總額中的債務分割金額。

對通過加強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恢復正常生産經營或實現現金凈流量由負轉正的“僵屍企業”,由企業集團提出申請,並經省國企改革辦認定後,由河南銀監局負責協調銀行機構,限期將其轉為正常企業對待。

此外,意見還明確了地方政府的責任,要求各地在政策、資源、環境等方面,為轄區內省屬企業處置“僵屍企業”提供保障服務。各地要認真落實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主體責任,妥善安置轉崗分流的職工,並做好失業保險待遇、公益崗位開發、困難人員托底安置等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