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煙草局印發方案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堅定不移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7-12-14 15:44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部署,12月4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煙草行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工作方案》,要求行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定不移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進一步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全面增強中國煙草國際競爭力。

方案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充分發揮煙草行業制度優勢和産業優勢,以拓展捲煙國際市場為重點,以優化煙葉資源配置為關鍵,以補齊産業鏈短板為突破,以深化國際産業合作為依託,以強化對外平臺建設為支撐,積極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方案提出,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弘揚絲路精神、堅持市場運作、堅持內外聯動、堅持穩中求進為基本原則,明確戰略走向、明晰拓展路徑、整合對外平臺,實現捲煙銷量增長、煙葉優進廣出、市場佈局優化、産業配套改善、國際合作提升、拓展能力增強的目標。

方案明確了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的重點工作:一是大力拓展“一帶一路”沿線捲煙市場。努力增加産品有效供給,加強境外捲煙産銷基地建設,努力開拓市場穩定銷路,強化捲煙“回流”治理。二是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優化煙葉資源配置。提高煙葉進口質量和效率,提高境外煙葉實體化運作水平,積極擴大煙葉出口,加強境外煙草農業合作。三是積極推動中國煙機引智創新發展。切實加大關鍵技術“引進來”力度,積極加快“走出去”步伐,更好服務境外捲煙産銷基地建設。四是切實提高原輔材料自主化水平。立足完善煙草産業鏈,全面推進原輔材料配套保障體系建設,持續提升原輔材料的自主研發、自我創新、自我保障能力。五是穩健開展境外投融資業務。堅持市場化導向,完善鏈條發展的境外投融資模式。六是積極助推人文交流。在“走出去”發展過程中不斷增進與沿線國家(地區)人民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

在平臺建設方面,方案提出,一要加快中國煙草國際有限公司“經營在外、管理在外、人員在外”轉型發展及配套體制改革,努力建設境外煙草全産業鏈運營管控的國際化、實體化公司。二要積極搭建境外融資平臺。著力打造天利國際經貿有限公司香港融資平臺,切實帶動中國煙草拓展理念升級和方式轉變。三要完善産業合作平臺。契合“一帶一路”建設平等包容的特徵,努力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

方案要求,要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完善資金扶持政策,強化境外企業內控管理,夯實全方位法律風險防控機制,加強國際化人才隊伍建設,認真組織實施,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的落實。(東方煙草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