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再進一步
——政府定價範圍將逐步縮小

2017-12-15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日前正式對外發佈。《方案》提出,2020年北京將率先建立比較完善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發展方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備受公眾關注的醫療價格改革部分,《方案》提出將逐步縮小政府定價範圍,基本醫療服務價格由政府主導,非基本醫療服務價格由市場決定。

《方案》提出,將適時提高診療、手術、康復、護理、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檢驗項目價格以及藥品、耗材價格和費用。此外,北京市即將制定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將著力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同時,嚴禁向科室和醫務人員下達創收指標,醫務人員薪酬不得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挂鉤。

北京市醫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醫藥分開改革已取得明顯成效。下一階段,將繼續通過同步聯動改革,擠出價格水分,進一步規範藥品全流程管理,在全面取消藥品加成的基礎上,進一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落實分類採購,鼓勵集中帶量採購,降低採購成本,為醫保付費與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騰出空間。

在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方案》提出,2017年北京在全市三級綜合醫院推進住院按病種分組付費工作,並向二級醫院推廣;對於精神障礙等需長期住院治療且日均費用相對穩定的疾病,探索按床日付費;研究實行門診按人頭付費,引導慢性病參保人員到基層醫療機構就診。到2020年,上述改革將覆蓋所有醫療機構和醫療服務。

北京市醫改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相對於其他付費方式,按病種分組付費具有規範臨床行為、優化資源利用、杜絕過度服務等優點,能有效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的增長。下一階段,將針對不同醫療服務特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分類改革,實行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促進醫療機構規範行為、控製成本、合理治療。

此外,《方案》還提出,在強化行業綜合監管方面,針對醫療行業專業技術性強、部分服務不易保存客觀證據、難以準確計量的特點,將探索醫療行業服務留痕。“在儘量不增加醫護人員工作量的前提下,由各醫療機構採取借道留痕的方式,利用現有載體如知情同意書、手術記錄、護理記錄、治療記錄、醫囑執行單等完善規範服務記錄,並採取簽字、掃碼槍、掃腕帶等方法讓患者對接受的質價相符的醫療服務予以確認。”北京市醫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醫療行業服務留痕將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和監督權,便於管理部門必要時對醫療機構調查取證。(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