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以工匠精神為引領建設産業工人隊伍

2017-12-18 09:08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創造性勞動為“一帶一路”建設做貢獻
廣西以工匠精神為引領建設産業工人隊伍

“抹灰狀元”祝平輝當選“2017全國十大最美職工”,“ 測漏專家”覃立旺獲得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他們作為首批10名“廣西工匠”中的佼佼者,如今成為廣西産業工人的標桿,他們身上呈現出來的工匠精神,在企業、車間、工地廣為傳誦。

“工匠”是廣西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響噹噹的品牌,也引領著廣西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面對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新使命,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指出,要深入實施質量強桂戰略,打造更多“廣西工匠”“廣西品牌”。以工匠精神為引領,努力鍛造一支與時代相適應的高素質産業工人隊伍,這是今後一段時期廣西工會工作的重點。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自治區總工會主席王躍飛則表示,“要通過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叫響做實‘廣西工匠’品牌,用創造性勞動為‘一帶一路’建設做貢獻。”

據了解,自2016年起,自治區總工會和自治區工信委、科技廳、人社廳聯合開展“廣西工匠”推薦宣傳學習活動,全區各級工會積極響應,利用網站、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臺,挖掘出一批具有工藝專長、掌握高超技能、體現領軍作用、做出突出貢獻的一線崗位的各地産業工人優秀代表,他們被評選為各地“工匠”,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在柳州,該市總工會把培育技能人才的關口前移,通過舉辦“匠子了得”——柳州市企業青年職工、職業院校學生技能競賽,在市級比賽中第一次實現企業職工與學生同臺競技,從而增加了一條發現、培養、儲備人才的有效途徑。 日前,自治區總工會制定印發了《“廣西工匠”培育、選樹和激勵工作規劃(2017~2020年)》,開展尋訪“廣西工匠”、學習“廣西工匠”、爭做“廣西工匠”系列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時,各級工會堅持把開展崗位練兵、技術培訓與技能比賽相結合,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組織産業、行業職工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和技術培訓,聯合有關部門舉辦廣西智慧製造技術技能系列培訓班、裝備製造企業“互聯網+智慧製造”培訓班等,激發職工學習、鑽研熱情。

據悉,為了摸清廣西産業工人隊伍現狀,自治區總工會正組織調研組深入建築業、製造業等行業開展調研,調研結果將成為精準制定全區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措施的依據。(記者 龐慧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