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前11月海關通關時間壓縮超過三分之一

2017-12-18 14:21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月度壓縮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目標提前實現的基礎上,1-11月,全國海關進口貨物的海關通關時間為16.7小時,較2016年全年縮短(下同)33.6%;出口貨物的海關通關時間為1.13小時,縮短37%,累計進出口海關通關時間壓縮年內首次雙雙超過三分之一。

11月,進口貨物的海關通關時間為8.96小時,縮短64.4%,出口貨物的海關通關時間為0.85小時,縮短52.7%。

“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實施以前,我們的貨物到廣州南沙出口還要辦理轉關手續,我們常年在南沙、中山市還設有關務辦事處。”佛山市美的報關有限公司出口報關負責人陳思站在空蕩蕩的辦公室裏説,她的身後,一間能容納幾十人的辦公室已經空置,卡座雖然還在,但是辦公桌上已經沒有了電腦等設備。“我們不僅撤回了辦事處,這裡原來的一百多號人也減少到三十來個。”

“改革後,相當於全國海關成為一個大海關,我們企業可以自主選擇申報地點和進出口口岸,可以在東莞辦完海關手續,直接在口岸海關提貨,時間和成本都可以節省下來。” 陸遜梯卡華宏(東莞)眼鏡有限公司海關業務部經理洪遠忠説。

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打破了通關申報的地域限制,深受企業歡迎。改革也催生了企業通關業務佈局的調整,黃埔海關駐開發區辦事處轄區的摯聯報關行,已將關務業務集約一處,取消了原來多點分兵的佈局,進一步降低了通關代理成本。捷普電子(廣州)有限公司關務經理黃海峰算了一筆賬:改革後,企業車輛無需進入東區車檢場,每月節約車場停車費等約3到5萬元,企業給報關行的代理費用每月節省4到5萬元,該企業第三季度僅關務成本一項就節約了26萬多元。

納稅手續也更加簡便,越來越多企業選擇“自報自繳”“匯總徵稅”等新方式繳納稅款。7月至11月黃埔關區自報自繳報關單超5萬份,調查問卷顯示8成以上使用過這一模式的受訪者認為確實方便企業、願意優先選用。

“海關實行‘自報自繳’後,報關手續大為簡化,通關流程更加便利,給我們公司節省了不少人力。這個系統的計稅模塊也很好用,我們在報關單申報環節即可進行計稅並得知稅款金額,可以提前通知客戶做好資金安排,客戶滿意了,我們的業務也更好開展了。” 東莞市昌運報關有限公司賈經理説。

“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後,我們現場就很少審價和歸類這些作業了,絕大多數進口貨物都通過兩個中心自動判斷放行了。”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通關業務處副科長葉文煒介紹説。

葉文煒提到的“兩個中心”即稅收徵管中心和風險防控中心,是“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改革通過設置兩個中心,打造關鍵業務集中統一智慧處置,同一企業在不同海關將享受統一通關便利待遇。

“改革後,進口企業對稅管中心執法統一的感受則更加直觀,到哪進口審單審價的標準都一樣了,敏感商品的口岸漂移現象減少。”黃埔海關改革辦副主任殷允偉説。黃埔海關通過技術平臺對關區部分進出口企業、報關公司等開展改革問卷調查,調查顯示74%的企業認為海關執法統一性得到有效提升。

全國海關正結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發力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全力以赴抓好“單一窗口”建設、壓縮通關時間、深入開展聯防聯控、加快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等重點改革項目攻堅,對標國際標準,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現監管與服務的雙提升,改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