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理論和實證研究

2017-12-19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出發,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這一新的重大論斷內容很豐富,需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

把握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框架結構

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首先要明確什麼是經濟體系,或者説,經濟體系的內涵和邊界是什麼。要明確什麼是經濟體系,又要弄清楚什麼是體系。所謂體系,通常可以理解為一定範圍內的同類事物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內部聯絡組合而成的整體,或者説,是一定範圍內不同小系統的集成。根據這一理解,現代化經濟體系就是由多維度、多層次的經濟子體系構成的經濟大體系,主要由6個子體系集合而成,每個子體系又由若干分體系組成,由此構成了一個大系統。

一是宏觀調控體系。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宏觀層面,包括財稅體系、金融體系及金融監管體系等。

二是現代市場體系。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運行基礎。現代市場體系主要是指市場主體、市場要素、各類市場、市場監管等組成的一個相互聯絡和相互影響的整體。市場主體是指市場的參與者和管理者。市場要素是指構成市場體系的基本元素,包括勞動力、資金、商品、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要條件,也是判別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標識。各類市場包括商品市場、勞務市場、信息市場、資本市場、技術市場、産權市場、金融市場、房地産市場等,這些市場相互聯絡、相互影響,構成了有機聯絡的市場體系,簡言之,市場體系就是相互聯絡的各類市場的有機統一體。建立和發展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也是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要求。

三是現代産業體系。就是不同産業的相互關聯及組成的一個系統,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中觀層面。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現代産業體系包括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現代工業體系、現代服務業體系等,還包括一、二、三産業協同發展的體系,軍民深度融合體系等。

四是現代企業體系。就是眾多企業集合而成的一個整體,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微觀層面。現代化經濟體系是建立在現代企業體系基礎之上並相互作用的體系。現代企業體系包括不同所有制企業的相互關聯及作用,還包括大中小企業的協調發展、企業的現代供應鏈和價值鏈體系等。

五是區域經濟體系。就是不同區域經濟體集合而成的整體,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地理分佈和空間格局。區域經濟體系包括不同區域經濟之間的聯絡和影響,還包括城鄉之間的聯絡和影響。

六是對外經濟體系。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外聯層面。中國經濟體系是整個世界經濟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與世界經濟互聯互通,對外經濟體系在其中發揮著互聯互通的作用。對外經濟體系包括我國外經外貿的各種要素及相互關聯組成的一個整體。

除上述六個子體系,現代化經濟體系還包括現代創新體系,這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動力系統。現代産業體系要有現代創新體系引導。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現代創新體系包括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等。這“6+1”個子體系就構成了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框架結構。

抓住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點

明確了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框架結構,還需要明確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著力點或者説重要支點是什麼。黨的十九大報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戰略目標提出了六項重點任務,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三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四是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五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六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切實做好這六項工作,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根據這六項任務,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握6個重要支點。

一是貫徹一個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既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也是衡量經濟體系是否達到現代化要求的標準。我們必須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新發展理念貫穿于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全過程。

二是圍繞一個發展主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也是解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結構性問題的關鍵所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主線,努力實現三個變革。

三是明確一個主攻方向。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這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與此相適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立要有利於産品和服務的質量不斷提高,有利於全要素生産率的不斷提升,有利於引導和激勵企業不斷升級,追求卓越,提高價值創造能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聚焦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這一主攻方向,為實現更高質量更好效益的發展提供體系保證。

四是守住一個發展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權的根基。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這是當前強調發展實體經濟和提升發展質量的背景所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把著力點放在堅持發展實體經濟特別是現代製造業上來,不斷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五是築牢一個戰略支撐。創新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動力,被置於五大發展理念之首。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戰略科技力量”“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現代化經濟體系本身就是一個理論創新,同時也是體系創新,在建設的過程中必須堅持把創新作為戰略支撐。

六是把握一個根本動力。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難免會遇到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難免會遇到固化利益的阻礙,必須堅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一項重大措施,並強調“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握改革這個根本動力,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個戰略目標,把握好六個支點,就構成了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必須把握的幾大著力點。

做好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的基礎工作

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的概念,其中有許多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有待探討,需要我們結合我國實際進行深入研究。

一是要加強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理論研究。作為一個戰略目標,作為一個新的論斷,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必須加強理論研究,用理論自覺推進行動自覺。作為經濟體系,需要研究的問題不少,包括,經濟體系是否是客觀存在的,如果是客觀存在為什麼還需要構建和完善?還包括什麼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現代化經濟體系是否等同於經濟體系的現代化?需要研究的還有,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理論基礎是什麼?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一般規律和特殊規律是什麼?現代化經濟體系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什麼關係?現代化經濟體系中政府與市場的作用,等等。

二是加強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實證研究。開展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研究,主要目的不是用於得出結論,而是要用於指導工作,這就要求既要重視理論研究,也要注重方法研究。實證研究是認識客觀現象,提供實在、有用、確定、精確的一種研究方法。實證研究力求超越或排斥價值判斷,強調客觀現象的內在構成因素及因素的普遍聯絡,努力提示客觀事物或現象的本質、自身的運行規律及內在邏輯。實證研究雖然也要設定假設條件,提出理論假説,但注重事實驗證,強調蒐集並分類相關的事實資料,根據經驗和事實進行檢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既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也是迫切的實際問題,需要從理論和實際的緊密結合使得出的結論更具客觀性、真實性和可行性,因此,要重視實證方法的研究。

三是加強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指標體系研究。確立指標體系是開展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的一項重要任務,只有建立一整套合理可量化的指標體系,現代化經濟體系才更為科學,更加精準,更好操作,也便於各行各業開展相應指標的對標找差距。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確立要堅持系統性原則、科學性原則、可量化原則、簡明性原則、動態性原則等。各指標之間要有一定的邏輯關係,不僅要從不同的側面反映各子體系的主要特徵和狀態,而且還要反映各子體系之間的內在聯絡。每一個子系統由一組指標構成,各指標之間相互獨立,又彼此聯絡,共同構成一個有機統一體。指標體系的構建具有層次性,自上而下,從宏觀到微觀層層深入,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的不可分割的指標評價體系。

四是加強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系統性研究。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的推進各項工作的一個重要方法。開展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既要注重現代化經濟體系框架結構和構成要素的研究,也要重視現代化經濟體系內部各個子系統相互關聯及影響的研究,這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題中之義,也是開展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的應有任務。開展現代化經濟體系研究,還要注重經濟體系與其他體系相互聯絡及作用的研究。黨的十九大報告除提到經濟體系及與經濟體系密切相關的體系外,還提到20多種體系,這些眾多體系與經濟體系緊密相聯,相互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同時,還要推進多方面的體系建設,這就要求加強經濟體系與其他體系相互關係等問題的研究,這應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

五是加強體系有效運轉的機制建設研究。體系的構建類似于一幢大廈的四梁八柱,體系要有效運轉,必須有機制驅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實際上就是強調通過市場競爭、供求關係、自由交換、價格作用等機制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市場機制是供求、價格、競爭、風險等要素之間互相聯絡及作用的一套機理,是市場經濟的決定性功能,是經濟成長過程中重要的驅動因素。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大量論述建立體系時,多處強調要建立健全機制,比如,“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健全財政、貨幣、産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等。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必須把與現代化經濟體系密切相關的機制研究擺到重要議事日程。(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 季曉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