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露民生八大看點

2017-12-20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露民生八大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全面小康,民生為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內容。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社會政策要注重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積極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加強基本公共服務,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及時化解社會矛盾。

會議從哪些方面就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記者梳理出八大看點。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是底線任務,也是標誌性指標。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質量,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

截至2016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4300多萬人。現有貧困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攻堅越往後成本越高、難度越大,難啃的硬骨頭會更多。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表示,當前做好脫貧攻堅重點是把握好標準,更加具有針對性,既不能降低標準,也不能養懶漢,要保證扶貧政策可持續,確保脫貧質量。除了發揮好制度優勢,更要發揮貧困地區貧困群眾主動性創造性,依靠內生動力脫貧。

打贏藍天保衛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

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表示,五年來,我國在大氣污染改善方面取得了明顯效果,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但總體上看,我國空氣質量距離百姓期待還有一定差距;重點地區、重點時段的污染問題仍沒有徹底解決。

他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調整産業結構,淘汰落後産能,調整能源結構,加大節能力度和考核,調整運輸結構,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了國家治理大氣污染的決心。“三大結構調整並非短時間就能實現,要對大氣污染治理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有足夠認識,要制定科學合理的目標和時間表,政府各相關職能部門形成治污合力。”

做好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早期教育服務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等突出問題,解決好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早期教育服務問題。

據教育部的數據,截至2016年底,我國小學凈入學率99.9%,同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77.4%。

“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教育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浙江師範大學兒童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呂蘋教授認為,國家提出“幼有所育”,但當前我國托育市場存在“發育不良”問題,亟須規範嬰幼兒照護和學前教育,加強行業引導,立法先行。

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解決好性別歧視、身份歧視問題。

長期以來,招工難始終與就業難相伴而生。“十三五”期間,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鎮新就業的青年約1500萬人,就業壓力總量巨大。

中國就業促進會專家陳宇説,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表現為高層次和技能人才缺乏,同時一線員工不好招,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和部分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招聘中的性別歧視、身份歧視現象不容忽視。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科學研究所黨委書記鄭東亮認為,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著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應對失業風險,實現比較充分和更高質量的就業。

加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

2016年,我國全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37991億元,比上年增長18%,全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出34004億元,比上年增長21.8%。近年來,隨著人口老齡化及流動性加劇,養老金的區域不平衡、部分地區收不抵支問題凸顯。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指出,實行養老保障全國統籌,可以在全國範圍內調劑餘缺、分散風險,有助於擰緊養老金“安全閥”,增強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還有助於均衡區域間企業和個人負擔,降低財政兜底保障的風險,促進更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的形成。

鼓勵社會資金進入養老、醫療領域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繼續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鼓勵社會資金進入養老、醫療等領域。

長期以來,“大醫院一床難求,小醫院門可羅雀”是醫療業的突出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佔比達到93.4%,接診人數卻僅佔總診療人數的53%。

平安萬家醫療董事長范少飛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鼓勵社會資金進入養老、醫療領域,意義十分重大。發揮社會資金作用,推進基層診所提高標準化建設水平,是應對醫療、養老資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舉措,通過推進分級診療,大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能夠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分流大醫院壓力,切實解決“看病難”問題。

打擊網上詐騙和倒賣個人信息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解決網上虛假信息詐騙、倒賣個人信息等突出問題。

近年來,網上虛假信息詐騙事件頻頻發生,引發廣泛關注。網絡詐騙之所以容易得手,源自大量個人信息被肆意買賣。在倒賣個人信息中,通訊信息、身份信息、消費信息等高居前列。

“民生無小事。”北京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説,虛假信息詐騙和倒賣個人信息,讓公眾對互聯網信息交流失去信任感。他建議,要對公民信息收集、安全存儲不力的企業追責,對非法獲取、倒賣個人信息的行為施以重罰。同時,建設讓老百姓高度信賴的網絡發佈渠道。

完善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會議提出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我國房地産調控政策顯現了較好的調控效果,當前市場出現了很多積極的變化,總體運行比較平穩。保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對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防範風險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説。

他説,重塑和完善我國的住房制度,完善房地産調控的長效機制,是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和房地産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根本舉措。會議明確提出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住房租賃市場有望在“住有所居”方面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記者齊中熙、趙文君、樊曦、王優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