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銀行發佈報告稱 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強勢

2017-12-20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稱,在居民收入增長和外需回暖的支撐下,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強勢,預計2017年全年增速為6.8%,超過最初預期。

世界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李偉喬表示,中國保持增長韌性,改革勢頭增強。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監管措施,目的是在不明顯影響增長的情況下減少宏觀經濟失衡和控制金融風險。因此,2017年中國經濟在多個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今年居民收入和消費增長速度與投資相比出現加快,促進了經濟再平衡。

報告指出,全球貿易復蘇是支撐2017年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因素,相比2015年至2016年的負增長,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連續三個季度為正值。企業信心上升,就業機會持續增加,資本外流企穩,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自2016年年底以來,中國政府出臺了去杠桿的重要措施,包括收緊貨幣政策和一系列減少金融風險的規定。因此,2017年前11個月非金融行業信貸總額的年化增速放緩至14.1%,2016年是15.9%。非銀行金融市場的信貸擴張減速更為顯著。

中國GDP增速預計2018年放慢至6.4%,2019年為6.3%,主要因為國內政策收緊。審慎的貨幣政策、更嚴格的金融監管以及政府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去杠桿化,預計都會使增速暫時放緩。但是,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中國經濟簡報》作者之一米麗莎認為,有利的經濟條件為進一步減少宏觀經濟脆弱性和深化改革提供了一個大好時機。

報告還特別對中國政府預算改革和養老體制改革進展情況作了評點,認為這兩項重要改革的成功實施對於中國未來的宏觀經濟穩定、經濟再平衡和社會轉型至關重要。(記者 高偉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