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根本要求

2017-12-21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安蓓 申鋮)20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會議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表示,如果把我國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的過程分為上下兩個半程,初步判斷,以增速放緩為主要特徵的上半程已告一段落,正在進入到以提質增效為主要任務的下半程。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發展。

王一鳴説,受深層次體制因素影響,我國經濟運行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風險尚未根本消除,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會議指出,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稱,關鍵是明確標準、明晰責任,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重要的制度性和體制性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