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部署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結構佈局等三方面進一步拓展

2017-12-20 22: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于佳欣)18至2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出部署。值得關注的是,會議提出要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要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佈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

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會議提出,有序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繼續精簡負面清單,抓緊完善外資相關法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促進貿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質量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下調部分産品進口關稅。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繼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有效引導支持對外投資。

業內人士指出,強調在三個方面進一步拓展開放,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深刻把握我國改革發展新要求作出的戰略部署,回應了在新時代下如何開放的重大命題。

“現在的重點不是要不要開放,而是如何提升開放的水平和層次。過去重點是開門,現在和未來要在門裏門外都做文章。”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比如過去我們注重引進外資,隨著我國向貿易強國和投資大國邁進,我國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通過“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區等建設,更多地參與到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和國際經濟治理中去。

如何拓展開放的結構佈局?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要處理好五大關係,即“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關係,沿海開放與內陸沿邊開放的關係,製造業開放與服務業等其他領域開放的關係,貨物貿易拓展和與其他貿易夥伴共同發展的關係,試點試驗與全面推開的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