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光伏發電市場監管再加“硬杠杠”

2017-12-21 08: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伏發電市場監管再加“硬杠杠”
市場環境監評結果較差地區暫不下達當年新建規模

近日,國家能源局發佈2016年各地區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結果(試評)顯示,寧夏及甘肅、新疆的部分地區為紅色,天津、四川、雲南等地為橙色,江西、山東、河南等地為綠色。其中,綠色表示市場環境較好,橙色表示市場環境一般,紅色表示市場環境較差。

據悉,為推動光伏發電建設運營環境不斷優化,引導企業理性投資,促進光伏産業健康有序發展,國家能源局正研究建立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機制,監測評價對象為普通光伏電站和領跑基地項目,不含光伏扶貧村級電站和分佈式光伏系統。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監測評價結果是國家調整完善光伏行業管理政策、引導太陽能資源有序開發的重要依據,根據評價結果進行分類指導和差異化管理,將按季度統計發佈動態監測數據。

據了解,該評價體系統籌考慮各地區開發市場環境和投資運營風險,由競爭力和風險兩類評價指標組成,評價結果分為綠色、橙色和紅色3個等級。競爭力評價指標包括土地條件、地方政府服務、電網企業服務、國家度電補貼強度、競爭性配置項目補貼平均降幅和地方政府補貼力度等6項指標;風險評價指標包括棄光程度、市場消納風險和全額保障性收購政策落實程度等3項指標。

據介紹,評價結果為紅色的地區,原則上在發佈監測評價結果的當年暫不下達其年度新增建設規模(國家已明確的特高壓外送通道配套建設的新能源基地除外);評價結果為綠色的地區,將按規劃保障其光伏電站開發規模並視情況予以適度支持,地方政府和企業可有序安排投資建設;評價結果為橙色的地區,在省級能源主管部門商有關方面提出有效措施保障改善市場環境的前提下,可視情況安排不超過50%的年度規劃指導規模。

“該監測結果對於光伏行業的健康發展具有促進作用,對於光伏投資商也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認為,監測指標涵蓋了土地條件、地方政府服務、電網企業服務、國家補貼強度、棄光程度、市場消納風險等多重因素,全方位對各個地區的普通地面電站和領跑者項目進行監測評價,引導企業進行理性投資,避免了資源浪費和行業盲目擴張,“晉能科技在堅持迭代技術路線不斷提高組件效率的同時,拓展業務過程中,將參考國家能源局發佈的監測評價結果,合理進行營銷佈局”。

中來光電總經理劉勇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從監測結果看,國家補貼強度、補貼降幅下調、土地類型及成本佔競爭力指標很大比重。補貼下調、光伏平價上網是必然趨勢,擁有高效技術促進光伏發電系統度電成本下降的企業將會逐漸受益。國家能源局剛公佈了新一批領跑者名單,結合剛發佈的2016年各地區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結果看,國家實施的政策都以促進光伏發電技術進步、産業升級、市場應用和度電成本下降為目的。通過政策促進和規範要求,將全面加速企業技術升級,以促進應用端度電成本下降。

專家表示,近年來,我國不斷頒布關於可再生能源、特別是光伏行業的政策法規,從領跑者項目到綠證、促進分佈式發電市場交易、解決棄光問題實施方案,説明我國正在不斷完善可再生能源制度,不斷引導可再生能源産業健康發展。(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