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
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2017-12-24 19: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審議關於檢查網絡安全法、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實施情況報告
聽取代表所提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報告
審議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
張德江出席


12月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張德江委員長出席會議。

李建國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42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作的關於檢查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大力推進網絡安全和網絡信息保護工作,“一法一決定”貫徹實施取得積極成效,但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執法檢查組建議,進一步提高對網絡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加快完善網絡安全法配套法規規章,著力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進一步加大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力度,強化網絡安全工作統籌協調,加快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蘇澤林、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恒、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董中原、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雲龍分別作的相關專門委員會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分別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科學技術部部長萬鋼作的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議8360件,交由189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同時確定了20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46件具體建議,交由53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由全國人大6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組織協調,加強重點督辦,形成辦理合力,提升辦理效率。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覆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80.5%。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的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暨2017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對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開展備案審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憲法法律監督職責的一項重要工作。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備案審查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備案審查制度建設邁上新臺階。下一步將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要求,著重從六個方面加強和改進備案審查工作,保證中央令行禁止,保證憲法法律實施,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向縱深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郭聲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