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謀劃推進創新思路 研究設立央企創新服務平臺

2017-12-27 1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 王希)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務新部署,國務院國資委正在謀劃推動今後一個時期央企創新發展工作的“五個一”總體思路,其中包括研究設立央企創新服務平臺、搭建央企創新發展基金係等具體舉措。

這是記者在日前舉行的“2016中央企業熠星創新創意大賽”總結活動上了解到的信息。

國資委副主任徐福順在會議發言中説,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驅動,依靠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打造核心競爭力,推動央企實現高質量的創新發展,是當前一項重要任務。

據他介紹,以本次大賽為起點,國資委推動央企創新的“五個一”總體思路為:

——辦好一個大賽,即繼續辦好央企熠星創新創意大賽,積極培育新動能。力爭把大賽打造成央企創新的“綠色通道”,在激勵分配、員工持股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搭建一批雙創平臺,匯聚創新資源。除了進一步推進央企承擔的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外,國資委正研究論證設立中央企業雙創服務平臺,以公司化形式組織推動創新成果轉化,搭建央企和全社會創新的對接平臺。

——形成一套創新機制,持續激發活力。國資委已經出臺相關政策,在創新考核、人才建設、技術資本結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希望企業大膽嘗試、不斷完善。

——打造一個基金系列,強化技術與資本結合。由投資引導基金、産業發展基金、企業創新基金三個層次組成的中央企業創新發展基金正在快速形成。同時,國資委還與科技部研究設立中央企業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並與發展改革部門研究創業投資有關政策。

——摸索一條道路,加快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此次大賽歷時一年,從網絡安全、大數據與雲計算、人工智慧與無人系統、物聯網與新型智慧城市四個方向,共徵集了來自76家央企和社會其他創新主體的1237個參賽項目,目前項目落地工作持續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