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專項督導節日期間醫療衛生服務工作

2017-12-28 09:24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計生委專項督導節日期間醫療衛生服務工作
重點涵蓋醫療服務、質量安全和傳染病防控

元旦春節臨近,針對社會關心的節日期間醫療服務、質量安全和傳染病防控等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日前召開了各省、市、縣三級衛生計生委負責同志和公立醫院院長參加的電視電話會議,迅速安排部署做好當前醫療服務有關工作。近期又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醫療衛生服務工作 確保醫療服務質量的通知》,要求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醫療衛生服務工作,切實保證醫療服務質量,做好傳染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做好醫療服務組織工作,確保醫療服務活動有序開展。要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醫療衛生服務工作,重點提高門診服務能力,強化急診管理,及時收治需住院治療的患者,保證臨床必需藥品、耗材和醫療護理相關物品的配備使用,滿足群眾醫療需要。切實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兒童、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兒童冬季疾病高發期兒科醫療服務工作,不得出現停診和拒診情況。

《通知》要求,要確保醫療服務質量與安全。嚴格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強化臨床路徑管理,對不合理用藥進行重點干預和跟蹤管理。持續開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改善群眾就醫體驗。科學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重點控制不合理用藥、檢查和治療行為,減輕群眾負擔,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工作切忌“一刀切”。

《通知》強調,要保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突發急性傳染病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確保不發生因費用問題影響突發事件傷病員救治的情況。節日期間,天氣寒冷,人口流動性大,聚集性強,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要提高醫療機構門急診醫務人員對突發急性傳染病的發現、報告意識,加強傳染病疫情監測,做好首診轉診和治療。要做好公共衛生服務與管理工作。

12月25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組建11個督導組,分赴北京、天津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各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政策安排、工作部署和進展情況進行全面督導檢查,切實落實《通知》要求,滿足患者看病就醫需求,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