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摘帽”之際話脫貧:抓住産業“牛鼻子” 充實集體“錢袋子”

2017-12-28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2月28日電 題:“摘帽”之際話脫貧:抓住産業“牛鼻子” 充實集體“錢袋子”

新華社記者王念、向志強

在廣西淩雲縣下甲鎮加西村,雖然今年自治區組織的扶貧成效核驗已經結束,全村脫貧“摘帽”幾成定局,但鎮村幹部並未歇下來,連日來聚在村委會辦公室商量著“摘帽”後的新計劃。

“保守一點算,今年全村人均純收入接近7000元,現在我們要加快養豬場和食用菌加工廠的建設,把集體經濟搞起來。”37歲的村支書勞庭鐵説。

“去年你們村集體經濟脫了‘空殼’,收入1萬多,今年有多少?”前來和鎮村幹部一起謀劃來年發展的淩雲縣縣長莫庸問。

“今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是84425元。”聽到這個有整有零的數字後,大夥兒都笑了。勞庭鐵趕緊解釋説,“這是一筆一筆算出來的。”

加西村屬於桂西石漠化地區,全村有286戶1201人,其中壯、瑤等少數民族佔47%。由於嚴重缺地少水,過去當地群眾大多只能外出務工,主要農作物就是玉米。在3年前,全村貧困發生率為38%。

缺乏穩定的收入來源,一直讓當地幹部群眾愁眉不展。下甲鎮幹部勞文耀曾在加西村擔任過黨支部書記。回顧發展産業的經歷,勞文耀感慨萬千:土地貧瘠、交通不便、信息不靈……大石山裏搞産業確實非常困難。有一年村裏組織群眾種辣椒,雖然獲得豐收,但趕上辣椒價格大跌,一下子把群眾好不容易點燃的希望澆沒了。

2012年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上任後,認為還是要千方百計把産業發展起來,否則脫貧攻堅就沒有依託。為吸取以往教訓,村幹部多次到附近鄉鎮考察學習經驗,結合加西村的地理氣候條件,最後將種桑養蠶確定為重點産業發展路徑。

經歷過幾次失敗的群眾不敢輕易響應,很多人持觀望態度。時任村支書勞文耀挨家挨戶做工作,可就連他的老父親也沒信心。父親對他説:“我們村祖祖輩輩吃玉米粥,説變就能變?大夥兒不種玉米種桑樹,萬一搞砸了,讓群眾跟著你吃桑葉嗎?”

面對村民的擔憂和質疑,村兩委班子成員決定自己種桑做示範,同時發動黨員帶頭,並動員自己親戚參與,終於第一批12戶種上了78畝桑樹。

當時,淩雲縣出臺了扶持政策,初期免費提供桑苗,並配套建設蠶房。眼看蠶繭價格比較穩定,種桑養蠶戶收入逐步增多,實實在在的效益面前,群眾紛紛加入進來。加西村的蠶桑産業終於發展起來,目前全村種桑面積已有2500多畝。

“僅僅算種桑養蠶的收入,2500畝就有500多萬元,平均下來人均4100多元。”勞庭鐵説,加上油茶種植、生豬養殖和部分群眾外出務工等收入,今年人均純收入近7000元。年底實現脫貧‘摘帽’後,全村貧困發生率將降至0.86%左右。

脫貧攻堅需要全力衝刺,更需要長期鞏固成果。“摘帽”之後怎麼辦?“摘”掉的帽子會不會再“戴”回來?對於這個問題,當地幹部群眾早有了打算。

“只有把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脫貧‘摘帽’才會有更加牢固的基礎。”莫庸説,為讓加西村這樣的集體經濟“空殼村”實現“脫殼”,縣裏專門設置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基金,每個貧困村可以得到20萬元基金,先期入股到縣平臺公司,每年可獲得7%的分紅,之後轉為固定資産獲得租金等收入,也可以用來再融資發展集體經濟。

依靠這一措施,去年加西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零的突破。今年,在自治區財政資金支持下,加西村又建起了養雞場,養殖本地特色烏雞,目前第一批出欄的烏雞已經銷完,純利潤有1萬多元,第二批4000羽烏雞也將在年前賣出。

作為村集體經濟的另外兩個主打項目,加西村的食用菌加工廠和養豬場正加快建設。“一個菌棒1毛錢,20萬菌棒就有2萬塊。”“養豬場的規模是養100頭母豬,一年收入將有30萬元。”勞庭鐵給記者一筆一筆算著增收賬,展望來年的收穫笑逐顏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