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首發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 上海山東領先

2017-12-29 14: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韓潔)財政部29日首次對外發佈“2016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上海和山東分別以總分超過99分居前兩名。

這份涵蓋全國3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的排行榜是財政部首次對各地政府及部門預決算公開情況進行量化打分,旨在強化社會監督,鼓勵先進、督促後進,建立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長效機制。

財政部監督檢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部以預算法和有關預決算公開的制度文件為依據,建立完善了地方預決算公開度評價指標體系。該體系以專項檢查結果為基礎,區分預決算公開的公開率、及時性、完整性、細化程度、公開方式以及真實性等因素,通過軟體系統打分,最終形成了“2016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

這份排行榜,分別列出了各地政府預決算公開度分數和部門預決算公開度分數,二者平均值構成了最終的地方預決算公開度。從2016年情況看,有21個地區的地方預決算公開度分數超過90分,最低分數不足80分。

財政部監督檢查局有關負責人説,2015年-2017年,財政部連續三年組織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及地方政府財政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地方預決算公開情況專項檢查。

結果顯示,經過財政部的檢查督促、政策引導和地方積極整改,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總體情況出現根本性好轉。地方26.1萬家預算單位中,未公開部門預算和未公開部門決算的單位大幅減少,分別由2015年的3.7萬個和5.6萬個,下降到2016年的737個和778個,平均降幅為98.3%。

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下一步財政部將以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為目標,以預決算公開情況專項檢查為依託,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關注決算信息真實性,狠抓督促整改,全面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