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專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12-29 17:50 來源: 外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加強外專局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一)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做好外專局政府網站信息發佈和日常維護,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作為引才引智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豐富“政務信息公開”專欄,維護好信息公開目錄、信息公開指南和依申請公開等欄目。及時更新網站“辦事大廳”欄目中的業務系統、服務指南及相關文檔,便於辦事單位和公眾及時獲取有效信息。

(二)做好新媒體平臺建設。加強外專局微信公眾號“引智中國”、政務微博“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運行管理。在做好日常信息發佈的同時,針對引才引智重點工作及重要活動,做好專題發佈和集中報道;及時回應新媒體平臺上熱點輿論消息,充分利用新媒體的互動作用,及時、準確回應社會關切。

二、做好重要信息主動公開

(一)主動公開引才引智工作重要信息。緊密結合引才引智工作主要目標和重要任務,做好信息主動公開工作,不斷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嚴格按照國家外國專家局政務公開目錄等規定,及時主動向服務對象和公眾公開相關政府信息;引智工作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主要業務流程和辦事程序,包括行政許可、引智項目、外國專家管理、出國(境)培訓管理等業務工作;重大引智活動、重要引智會議情況;引智工作中的公告、通知和工作簡報等信息。對新獲取和製作的政府信息,凡屬於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應準確、及時地做好公開工作。

(二)公開行政權力運行信息。向社會公開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公佈職權名稱、內容、行使主體、法律依據和權力運行流程等,接受社會監督。推進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加強辦理依據、條件、程序、數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錄以及辦理情況的信息公開工作。做好涉及服務對象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決策機制和程序的公開工作。

(三)做好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繼續做好本部門預決算公開工作。詳細公開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預算安排和執行情況、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保有量、公務接待人次等實物量指標。向社會公開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和預算績效等情況。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嚴格執行《國家外國專家局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規定》,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完善受理、審查、處理、答覆以及保存備查等各個環節的流程。做好與申請人的溝通,及時解疑釋惑。對涉及不同部門和單位的申請事項,加強會商協調,依法依規妥善辦理。對於經審核認定可以讓社會廣泛知曉的引智信息,在答覆申請人的同時,通過主動公開渠道予以公開,減少對同一信息的重復申請。及時總結依申請公開工作經驗和做法,不斷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

四、做好政策解讀和輿論回應

進一步做好政策解讀工作,特別是對於涉及面廣、專業性強的政策性信息,做好信息發佈、解讀和回應的整體方案。信息公開前,同步考慮相應的解讀事宜,公開時進行科學解讀、闡釋,增進公眾的了解和理解。做好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及早發現、研判需要回應的相關輿情和熱點問題,及時發佈權威信息,正面引導輿論,消除不實傳言。利用組織記者採訪、答記者問等多種形式發佈信息,以做好重要政策法規解讀、妥善回應公眾關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