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佈2016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

2017-12-29 19:3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切實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有效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財政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積極加強制度建設的基礎上,2015-2017年,連續三年組織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及地方政府財政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地方預決算公開情況專項檢查(2017年度的專項檢查已進入收尾階段)。

一、地方預決算公開狀況出現根本性好轉

檢查結果顯示,經過財政部的檢查督促、政策引導和地方積極整改,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總體情況出現根本性好轉。一是地方26.1萬家預算單位中,未公開部門預算和未公開部門決算的單位大幅減少,分別由2015年的3.7萬個和5.6萬個,下降到2016年的737個和778個,平均降幅為98.3%。二是地方預決算信息公開的完整性、規範性和及時性等各項指標的達標率均超過90%,實現大幅提升。例如:未公開舉借債務情況説明的各級政府,2015年有11個省級政府、138個市級政府,2016年分別減少為1個和8個,整體降幅達93.9%;未披露部門預算“三公”經費增減變動原因的各級部門,2015年有12.7萬個,2016年減少為3.1萬個,整體降幅達75.5%;未在財政部門批復後20日內及時公開部門決算的各級部門,2015年有8.3萬個,2016年減少為1.3萬個,整體降幅達84.4%。三是公開渠道進一步規範,絕大多數政府和部門通過門戶網站以及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公開預決算。四是絕大多數省份建立了預決算公開信息定期匯總上報制度,很多地區和部門在預決算公開創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嘗試。據對2017年度檢查情況初步統計,各項指標又有進一步好轉。

二、財政部積極抓好問題整改並建立公開度評價體系

每年專項檢查結束後,財政部及時對有關問題進行處理,並將檢查情況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黨委、政府通報。2015年度檢查結果通報後,有28個省(區、市)黨政領導作出批示;2016年度檢查結果通報後,有34個省(區、市)黨政領導(其中24人是黨政一把手)作出批示。各地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落實責任,完善制度,抓緊整改,切實改進了預決算公開工作。

為強化社會監督,鼓勵先進、督促後進,建立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長效機制,財政部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和有關預決算公開的制度文件為依據,建立完善了地方預決算公開度評價指標體系。該體系以專項檢查結果為基礎,區分預決算公開的公開率、及時性、完整性、細化程度、公開方式以及真實性等因素,通過軟體系統對各地政府及部門預決算公開情況進行量化打分,形成了“2016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現予以公開發佈(見附件)。

三、繼續推動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

目前,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預決算公開工作開展不平衡;公開質量和收支決算信息真實性仍有待進一步提升;基層民生資金使用情況公開仍不充分;仍有少數部門未按規定公開預決算,如湖北省委辦公廳、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部、湖北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等未公開2016年度部門預算和2015年度部門決算。

下一步,財政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為目標,以預決算公開情況專項檢查為依託,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關注決算信息真實性,狠抓督促整改,全面推進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附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