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政策效果顯現

2017-12-28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打出更加精準有力的積極財政政策“組合拳”,通過大規模減稅降費、適度擴大支出規模等措施,推動宏觀調控更加精準

“營改增後,公司前三季度減稅超過1000萬元,我們借這一利好推出出境遊新産品800多個,同比增長超四成。”廣州廣之旅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説。由稅收“減法”換來企業創新“乘法”,這只是2017年我國積極財政政策效果不斷顯現的一個縮影。

2017年,我國打出更加精準有力的積極財政政策“組合拳”,通過大規模減稅降費、適度擴大支出規模等措施,推動宏觀調控更加精準。這一年,減稅降費更有“力度”。年初確定全年為企業減負1萬億元目標,之後相繼出臺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取得顯著成效。小型微利企業減半徵稅的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在政策實施後的首個納稅申報期,就為企業減稅34億元。

在降費方面,自2017年7月1日起,建築領域工程質量保證金預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清理能源領域政府非稅收入電價附加,降低電信網碼號資源佔用費等6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暫免徵收銀行業和保險業監管費,這四項降費措施每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2830億元。

這一年,民生保障更有“強度”。各級財政、各部門和預算單位秉持“早幹事、快幹事、早見效”的原則,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嚴格預算執行管理,加快支出進度。1月份至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9560億元,同比增長7.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比去年同期進度加快0.3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去年同期進度加快0.4個百分點。

這一年,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有“深度”。支持做好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工作,支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引導更多信貸資金進入實體經濟。前三季度,第二産業稅收和第三産業稅收增加額佔稅收增收總額的比重分別為48.3%、51.6%,與2016年第二産業凈減收、第三産業“一枝獨秀”相比改觀明顯。在PPP方面,持續推進PPP項目信息和政務服務信息公開,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已進入開發階段的項目達6806個。

不久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確保對重點領域和項目的支持力度,壓縮一般性支出,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2018年,積極財政政策將釋放更強大的宏觀調控能量,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