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推出全國首單蘋果“期貨+保險”項目

2018-01-01 16:13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2月22日,由華信期貨聯合人保財險陜西省分公司推出的蘋果價格保險項目在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宜君縣正式簽約運作。這是全國首單蘋果“期貨+保險”項目,該項目立足精準扶貧,由華信期貨全額補貼6萬餘元保費,可確保當地40戶貧困戶蘋果銷售收益穩定。

此次價格保險項目為10萬公斤蘋果提供價格保障。目前,宜君縣的蘋果銷售價格在每噸7000元至8000元之間,綜合農戶意見、種植成本、合理利潤以及華信期貨對蘋果市場的研究情況,本項目確定了每噸8600元的目標價格。

此次項目採用美式+觸碰式期權,以蘋果期貨1805合約為標的,若保險期間蘋果期價未觸碰上述價格,在項目到期時,農戶將獲得低於目標價格部分的差額賠償。在2018年3月9日項目到期前,若該期貨合約收盤價格觸碰每噸6000元,參保農戶將獲得每噸2600元(8600元減去6000元)的固定金額賠付。

據了解,宜君縣蘋果市場價格波動較為頻繁,農戶承擔了較大的市場風險。當地蘋果價格基本上呈一年高、一年低的週期性變化規律,若上年蘋果價格較高,則當年農戶普遍會存在惜售心理,大量積壓蘋果,從而導致價格下滑。本次蘋果“期貨+保險”項目,在很大程度上為貧困農戶規避了價格下跌風險。

此次全球首單蘋果“期貨+保險”項目的落地,獲得了陜西省人民政府、鄭州商品交易所、河南證監局和陜西證監局的大力支持。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此次精準扶貧項目中,華信期貨與人保財險有效利用了“期貨+保險”這一現代化金融手段,在為當地果農提供農産品價格保障的同時,也提高了當地農戶對市場風險管理的認知程度,為他們今後的種植經營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保障工具。(記者 沈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