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出臺加強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意見

2018-01-03 16:0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出臺加強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意見
提出建設新時代氣象防災減災救災體系

作為氣象保障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專項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氣象局關於加強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正式印發。

《意見》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指導各級氣象部門做好新時代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氣象在國家綜合防災減災救災中的職能定位和發展思路,提出建設新時代氣象防災減災救災體系,發揮氣象監測預報先導、預警發佈樞紐等“六個作用”,明確實施氣象防災減災救災“七大行動”,推動我國氣象防災減災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根據《意見》,到2020年,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將得到明顯提升,預警信息公眾覆蓋率將達到95%以上,形成覆蓋面廣、針對性強的氣象災害綜合風險地圖,全民氣象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顯著增強,重大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和人員傷亡明顯降低,全社會抵禦氣象災害綜合防範能力有效提升;到2035年,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和水平將大幅躍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法治化、規範化、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

《意見》明確,新時代氣象防災減災救災體系以發揮監測預報先導、預警發佈樞紐、風險管理支撐、應急救援保障、統籌管理職能、國際減災示範等六大作用為著力點,包括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體系、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體系、氣象災害風險防範體系、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組織責任體系、氣象防災減災救災法規標準體系等五大部分。

圍繞提升監測預報預警、預警信息發佈、風險防範、統籌管理和依法履職等五大能力,《意見》明確實施氣象防災減災救災“七大行動”,實現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在城市、鄉村、海洋和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的均衡發展。“七大行動”具體包括:實施城市氣象防災減災救災行動,提高社區天氣應急準備、城市天氣風險防範和城市氣候風險防範等能力;實施鄉村氣象防災減災救災行動,實現鄉村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組織責任體系全覆蓋、鄉村氣象預警信息精準到人;實施海洋氣象防災減災救災行動,服務保障“海洋強國”“走向深藍”等國家戰略;實施重點區域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示範計劃,開展國家重點城市群、長江經濟帶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示範建設;實施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能力提升行動,強化預警信息匯集與發佈、傳播與應用以及預警信息發佈綜合管理;實施人工影響天氣能力提升行動,提升空地一體化人影作業能力、發展新型人影業務體系、推動人影科技創新;實施氣象防災減災救災科普宣傳能力提升行動,提高科普宣傳業務服務能力、開展品牌示範、加強科普宣傳影響力定量評估。

《意見》強調,氣象部門要在發展理念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樹立災害風險管理和綜合減災意識;在工作目標上著力提高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法治化、規範化、現代化水平;在體制機制上突出完善統籌協調、屬地管理、綜合減災、社會力量和市場參與的體制機制;在能力建設上強化災害監測預報、突發災害預警、災害風險防範、災後救援保障和災害依法管理能力;在重點任務上強化重點地區、重要行業、重大工程的氣象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在保障措施上強化組織領導、法治保障、經費投入、人才保障。(記者 王玫玨 賈靜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