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象局印發實施意見 推動普法責任制全面落實

2017-12-23 09:2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國家機關普法工作要求,中國氣象局印發《氣象部門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推動各級氣象部門普法責任制全面落實。

實施意見強調,各級氣象部門要充分發揮黨組(黨委)在推進本單位法治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強化對普法工作的組織領導,編制責任清單,明確普法重點內容和責任單位;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機構,加強法治宣傳教育隊伍建設,充分發揮氣象部門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隊伍作用。

實施意見要求,積極利用氣象立法、行政許可、執法實踐、行政復議及解決糾紛案件過程和世界氣象日、防災減災日,全國科普日、國家憲法日以及各種法律法規宣傳周和法律法規頒布實施紀念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向社會公眾普法。在起草制定氣象法律法規規章過程中,對於社會關注度高、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要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主動公開與本部門承擔的行政許可事項有關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行政許可事項辦事指南等;全面推行以案釋法工作,加強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發佈工作,建立氣象以案釋法典型案例資源庫,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引導、規範和預防教育功能;圍繞針對涉及氣象部門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將氣象科普知識融入法治宣傳教育內容,積極通過新聞媒體開展公益普法,必要時組織專家學者、執法人員等進行及時權威的法治解讀。在利用好傳統宣傳陣地的同時,也要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開展普法活動,努力構建多層次、立體化、全方位的氣象法治宣傳教育網絡。(記者 牛彥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