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需兩端發力完善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體系

2017-11-04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20年,培育30萬個以上工業APP,推動30萬家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平臺
——供需兩端發力完善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體系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通過了《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圍繞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提出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7項主要任務。根據《意見》,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工業互聯網綜合實力將進入世界前列。11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意見》有關情況。

據介紹,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與現代工業融合發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實現生産製造領域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連接的關鍵支撐,是工業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互聯網從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從虛擬經濟向實體經濟拓展的核心載體。

“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是順應技術、産業變革趨勢,加快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的客觀要求,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舉措。”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從工業經濟發展角度看,工業互聯網通過跨設備、跨系統、跨産區、跨地區的全面互聯互通,可以實現各種生産和服務資源在更大範圍、更高效率、更加精準的優化配置,大幅提升工業經濟的發展質量和效益;從網絡設施發展角度看,工業互聯網可以促進人與人相互連接的公眾互聯網、物與物相互連接的物聯網,向人、機、物全面互聯拓展,實現産業上下游跨領域的廣泛互聯互通,拓展網絡經濟的發展空間。

但是,從目前情況看,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仍面臨許多挑戰,工業互聯網的性能還不能滿足工業智慧化進一步發展的需要。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説,工業互聯網包括網絡、平臺和安全三大體系,其中,網絡是基礎。然而,我國工業企業發展水平差異較大,很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基礎非常薄弱。“因此,必須將建設網絡基礎設施作為重點工程加以推進。”韓夏認為,一方面要通過實施工業企業內網改造來推動工業企業內網的IT化、扁平化,打通“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另一方面,要加快工業企業外網建設,重點加快推進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與改造,擴大網絡的覆蓋範圍,優化升級國家骨幹網絡,為實現産業鏈各環節的泛在互聯與數據順暢流通提供保障,打造支撐産業發展的低時延、高可靠、廣覆蓋的網絡。

在回應如何提升工業互聯網的安全保障能力問題時,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表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和保障,在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同時,要堅持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的手段,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提升工業互聯網的安全保障能力。

對於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意見》明確,到2020年,要支持建設一批跨行業、跨領域的國家級平臺,構建一批企業級平臺,培育30萬個以上的工業APP(工業應用程序),推動30萬家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平臺;到2025年,形成3家至5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百萬工業APP培育及百萬企業上雲。

工業互聯網平臺是面向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需求,構建起海量數據採集、匯集、分析體系,支撐製造源泛在連接、彈性供給、高效配置的載體。“在部署工業互聯網發展方面,要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聚焦融合重點,夯實平臺發展基礎,著力提昇平臺運營能力,打造多層次、系統性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體系。”謝少鋒表示,鼓勵工業互聯網平臺在産業集聚區落地,實現大企業建平臺和中小企業用平臺雙向迭代、互促共進。同時,支持産業聯盟、企業與科研機構合作,共建測試驗證平臺,推動平臺功能不斷完善,加快平臺落地應用。(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