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製造“牽手”互聯網:工業互聯網到底長啥樣?

2017-11-13 0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當製造“牽手”互聯網:工業互聯網到底長啥樣?

新華社記者 胡喆、馬劍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為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提供實現路徑。

工業互聯網是張什麼“網”?又是如何將“製造”和“互聯網”深度融合的?

到2025年,實現覆蓋各地區、各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基本建成,標識解析體系不斷健全並規模推廣,形成若干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等;到2035年,我國工業互聯網重點領域實現國際領先;到本世紀中葉,工業互聯網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列……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介紹,我國將分2025年、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三步走”,構建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

而早在2009年,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即率先提出了“雲製造”的概念,真實反映了“工業互聯網”的互聯網特性。李伯虎認為,在雲製造應用模式下,企業在製造過程中的協作配套關係是“因需要而隨時協作”,通過互聯網找到適合當前任務的配套企業,任務完成配套關係隨時解除。雲製造模式是智慧製造和協同製造模式的升級,目前已在部分企業內部工業互聯網上試運行。

正如互聯網可以便捷人們的生活一樣,互聯網也可以為工業企業提供供需對接、信息共享以及産業鏈配套服務。以更公開透明的方式為企業尋求到適合的供應商,提供包括創意、設計、製造、投資等全産業鏈的服務。

浙江黃岩素有“中國模具之鄉”的美譽,在當地精誠時代集團新廠區,8台來自歐洲的一流設備一字排開,車間四週佈滿空調和監測儀器,保持車間的恒溫恒濕。而這些先進裝備的生産數據、用電量都在通過創新的管理模式,被當地供電公司源源不斷地記錄、分析、再利用,為智慧製造和互聯網間搭建起一座“無形的橋梁”,為工業互聯網的中國實踐提供了基層範本。

長期以來,為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黃岩供電公司採取多種措施,把強化優質服務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微信互動、上門等多種方式,廣泛徵詢客戶意見。同時不斷深化服務內容,轉變服務方式,將服務送上門,有針對性地到企業走訪工作,深入了解大客戶的用電詳細情況,建立大客戶的用電服務、設備信息檔案,為客戶“量身”定制服務方案。

據悉,工信部將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推動企業加速向互聯網化轉型,在建設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和一批行業互聯網平臺的同時,鼓勵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制定支持企業上雲的政策措施和操作指南,加快信息系統向雲平臺遷移的步伐。

“未來有兩種企業,一種是新生代企業,還有一種是數字化轉型實現重生的企業。”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認為,通過互聯網實現企業的業務創新、管理變革,並將金融服務嵌入其中,這是未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