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啟動公立醫院按病種收費改革 142個病種將實現收費同價

2018-01-04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月4日電(記者 李鵬)河南省發改委、衛計委和人社廳1月2日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即日起啟動全省公立醫院按病種收費改革,首批142個病種將率先實現收費同價。

與當前醫院普遍採用的按項目收費方式不同,按病種收費即按照病種,從患者確診住院到按治療臨床路徑規範達到臨床療效標準,期間所發生的診察、治療、麻醉、手術、護理、檢查、檢驗、床位、藥品及醫用材料等各種費用全部“打包”為一個統一價格,收取費用。

據了解,首批納入河南按病種收費改革的142個病種,主要包括白內障、冠心病、急性闌尾炎、骨折等常見多發病種。

按照要求,醫療機構對接診患者實行首診負責制,凡能夠開展的病種,均應實施按病種收費,醫療機構無需向患者出具醫療費用清單和住院費用一日清單。

如實際費用高出病種費用標準,高出部分由醫院承擔,患者和醫保基金不再付費。如患者選擇可另行收費的醫保目錄內醫用耗材,在設定的最高支付限額內的費用,由個人和醫保基金按規定標準結算。

通知還要求,對納入按病種收費管理的病人,醫療機構應嚴格執行國家診療技術規範,確保醫療服務質量,不得避重就輕,不得推諉患者,不得簡化診療過程、分解住院次數,不得變相收取其他費用,不得降低對患者的醫療服務量。

此外,各級醫療機構要在顯著位置公示按病種收費的病種名稱、收費標準等信息,使群眾及時了解按病種收費政策,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