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河南省完成農村公路投資150.7億元

2018-01-02 09:4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省完成農村公路投資150.7億元
3825個貧困村通客車

1月1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省圍繞建好、管好、護好、營運好的“四好”標準打造農村公路,完成投資150.7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5萬公里,危橋改造3.8萬延米,建設完善道路安防工程1.54萬公里。

作為經濟發展的“加速器”,交通尤其是農村交通在脫貧攻堅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自2014年以來,全省共安排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補助資金214.9億元,累計完成投資450億元,目前已完工4.4萬公里。2016年至今,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72億元,建設農村公路約1.64萬公里,危橋改造約4.9萬延米。

如今,我省已完成全省3825個貧困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農村地區出行條件發生了巨大變化:基本實現鄉鎮政府駐地至鄉鎮所轄行政村有一條路況良好、符合等級要求的道路連通,農村公路危橋數量逐年減少,路網通暢水平進一步提升,群眾對“安全、快速、舒適”的出行需要與農村公路發展之間的矛盾得到有效緩解。

去年8月,我省洛陽新安縣、南陽宛城區和商丘寧陵縣成功入選首批“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同時,省交通運輸廳結合我省實際,制訂出臺了相關工作方案,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創建活動。去年,新安縣、宛城區、寧陵縣、孟州市、臨潁縣、范縣、郟縣等7個縣(市、區)從23個創建縣中脫穎而出,成為我省第一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並分獲獎補300萬元公路養護資金。

農村公路建設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據了解,我省始終堅持“路運並舉”方針,初步形成了城鄉資源共享、相互銜接、佈局合理、方便快捷、暢通有序的農村公路客運和物流發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二級以上汽車客運站141個,農村客運站1740個,農村客運班線3900余條,農村客運車輛2.3萬輛,基本形成以汽車客運站為中心的市到縣、縣到鄉、鄉到村及縣城公交的四級客運道路網絡分佈。

物流方面,全省已建設完成1671個農村郵政網點、1822個鄉鎮快遞網點、45554個村郵站、37702個便民服務站,郵政、快遞網點實現鄉鎮全覆蓋,行政村100%通郵。我省初步搭建了“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向電商平臺,形成“日用品批發+耐用品代購+倉儲配送”服務模式,有效滿足了農民生産生活需要。(記者 宋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