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東盟高水平合作之路更寬更穩

2018-01-05 14: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

回首過去,中國和東盟一直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好鄰居,是緊密協作、共同發展的好夥伴。近年來,中國與東盟關係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更加牢固,發展對話合作的願望更加迫切,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盟與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最有成果的一組關係。例如,2017年11月份,習近平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後的首次出訪便選擇了越南和老撾這兩個湄公河流域國家。湄公河這條“東方多瑙河”就像一條血脈,將中國與中南半島這5個國家更加緊密地相連、相融,瀾湄合作的有效推進則給沿江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並將不斷提升沿江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立足當前,中國—東盟關係處在提質升級的關鍵節點。雙方本著尊重各自國情、社情、民情的原則,圍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一美好願景,正致力於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例如,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支點,印尼正全力推進“全球海洋支點”國家戰略。在此過程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多次會晤,就兩國關係發展特別是發展戰略對接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有力推動了兩國關係形成快速發展、兩國人民廣泛受益、兩國民心日益相通的戰略合作新格局。展望未來,中國同東盟各國共同開闢本地區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備受期待。這樣的期待,既基於中國自身發展進步對外部世界的影響,也基於“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智慧和方案持續助力解決周邊和世界問題,更基於中國攜手東盟在全球經濟舞臺上馳而不息的主動作為。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2018年中國東盟協力打造的亮點將包括:一是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共同規劃雙方關係藍圖;二是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同東盟互聯互通規劃對接,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的領域和空間;三是將2018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創新年”,啟動中國創新驅動發展和東盟創新驅動型增長的相互促進和雙方關係的提質升級;四是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成果落地,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五是全面落實《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助推彼此工業化進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辦好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周,夯實雙方關係發展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七是共同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推進區域全面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通過瀾湄合作和東盟東部增長區機制,推動次區域合作取得新的實質性成果。

展望未來,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步履將更加堅實有力,中國東盟高水平戰略合作的道路將更加寬廣平穩。(記者 田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