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

2018-01-09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
——向現代化郵政強國邁進

國家郵政局1月8日召開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總結回顧了2017年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業的主要工作成績,分析了當前郵政業面臨的新形勢,謀劃了新時代郵政強國建設的戰略部署,提出了2018年郵政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並首次提出要通過“兩步走”,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郵政強國。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五年來,我國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長到401億件,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作為世界第一快遞大國,我國郵政業實現了從“量”的提升到“質”的飛躍。

行業規模再上新臺階

“2017年,郵政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不斷增強,為國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實施作出了積極貢獻。”馬軍勝表示,2017年預計完成郵政業業務總量9765億元;業務收入6645億元(不含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5%。

馬軍勝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國實現了郵政大國的歷史性跨越,開啟了邁向郵政強國的新征程。

——郵政業發展質效不斷優化。統計顯示,全國快遞專業類物流園區超過230個,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進展順利,行業運營全貨機達96架,高鐵運輸快件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同時,全國已建成上百個智慧化分撥中心,無人倉、無人機和無人車開始嘗試應用,行業科技交流日趨頻繁。

——對外開放深入推進。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我國郵政業不斷拓展與相關國家交流合作,先後與波蘭等6國簽署了關於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等文件,持續推進中歐班列運輸郵件快件工作,“渝新歐”班列出口運郵進入常態化運行。

服務民生成效明顯

馬軍勝表示,2017年,我國郵政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深化,公共服務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眾用郵的滿足感和獲得感不斷提高。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完成了空白鄉鎮郵政局所補建,總體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快遞服務網點鄉鎮覆蓋率短短4年內提高到87%,建制村直接通郵率達到96%。

縣級城市黨政機關黨報日見報率大幅提高。2017年,已實現全部縣城當日見報的省份從6個增加到21個,當日見報的縣級城市數量達1472個,全國區縣當日見報率提升到80%以上。

在服務“三農”和精準扶貧方面,郵政、快遞企業已成為助力農村精準扶貧的重要力量。馬軍勝説,2017年,郵政企業新增“郵樂購”站點10.8萬個,幫助111萬農民增收12億元;快遞企業打造服務現代農業“一地一品”項目905個,江蘇沭陽花卉、廣西玉林百香果等快遞量超千萬的龍頭品牌不斷涌現。

此外,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水平不斷提高。主要品牌快遞企業電子運單普及率提升至80%,全國快遞服務滿意度達到75.7分,時限準時率達到78.7%,服務質量保持基本穩定。

進一步解決短板弱項問題

“對標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目標,我們必須解決末端、國際、綠色、安全等短板弱項。”馬軍勝表示,2018年,郵政業將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以實施末端轉型升級、綠色郵政、安全郵政、郵政業大數據發展、寄遞質量提升、絲路傳郵、鄉村服務升級、城市群寄遞服務大同城等8大行動計劃為抓手,推進高質量發展。

從改善末端投遞服務方面來看,要實施“末端轉型升級”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快遞入區”工程,到2018年底城市網點標準化率提高5個百分點,智慧快件箱(信包箱)箱遞率提高兩個百分點,全國大中城市基本實現快遞進校園規範化。

“在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基礎上,通過‘兩步走’建成現代化郵政強國。”馬軍勝説,到2035年,基本建成現代化郵政強國,在世界郵政業發展與治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引領作用;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郵政強國,我國郵政業的綜合實力、創新能力、全球化普惠化水平等得到全面躍升。到那時,郵政業將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成為國計民生的戰略性基礎産業。(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