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召開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現場會

2017-12-06 09:5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4日-5日,國家郵政局在山西晉中召開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現場會,會議就2018年郵政普遍服務工作思路進行謀劃,對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推進建制村直接通郵工作等進行了研究部署。會議期間,根據分級評定情況對三個不同層級網點進行了現場觀摩,並針對分級監管、建制村通郵、包裹業務等近期重點工作展開討論。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曉光參加會議並講話。

4日上午,趙曉光和與會代表一道,分赴太谷縣范村郵政所、水秀郵政所和新建路郵政支局,就山西局開展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以來,企業在局所基礎管理、軟硬體設施投入、《郵政普遍服務》標準落實、郵快合作、精準扶貧、為民服務等方面的成效進行了現場觀摩指導。

在一級網點新建路郵政支局,趙曉光仔細聽取了企業對於該網點經營現狀及發展規劃的介紹,認真對照網點分級公示牌詳細了解了網點分級評定標準,並對標查看了局所達標情況。得知網點與交警支隊、山西農業大學、廣譽遠藥廠等單位部門簽訂長期合作協議,攬投了交通罰單、錄取通知書、藥單、合同月計近萬元的業務,保障了企業的長期發展,趙曉光表示,網點的規劃對於晉中、山西甚至全國都極具指導意義,企業應轉變觀念,豐富包裹業務種類,借鑒國外包裹業務發展經驗,做活做大包裹業務,提供持續有利的普遍服務業務。

在二級網點范村郵政所,趙曉光對投遞人員不分重量、不計大小,將所有包裹均投遞到戶的延伸服務給予了肯定;對該所聯合山西農大開展農技下鄉、從農産品選種、種植、培育到收穫、販售進行流水線式服務的創新做法給予肯定;進行郵農合作利用農村投遞網絡資源建立微信群,以最優惠的價格將生活日用品免費送至農民朋友手中,為農民、清潔工、過路群眾提供暖心服務表示稱讚。並鼓勵企業要實實在在以人民為中心,在做好普遍服務法定業務基礎上,依託“百年郵政”品牌,強化扶農助農工作,積極拓展服務內容、豐富農産品進城與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渠道。

在三級網點水秀郵政代辦所,趙曉光對該所在服務設施、服務水平、服務時限等方面與一、二級網點相對不足的情況下,網點積極創新思路,開展郵農合作、郵快合作、電商合作等活動,打造村郵站綜合服務平臺,推動線上線下雙向流通和多業務疊加的做法給予充分讚賞。趙曉光強調,補白網點的建設和運行,更加完善了郵政普遍服務網絡,延伸了郵政服務廣度,能為基層政府和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郵政管理部門要支持郵政企業豐富局所功能,堅持以滿足大多數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開辦群眾需要的和有利於地方經濟發展的多樣化服務,切實保障偏遠地區人民群眾的需要,進一步做好郵政普遍服務工作。

當天下午,參會代表們就觀摩心得體會展開了積極討論,結合已開展過分級監管的7個省份相關經驗,試圖探索出一條全面創新、覆蓋全國、持久可行的方案,分階段分步驟持續創新普遍服務監管方式。同時對建制村通郵問題、末端網絡建設、自有電商平臺、“一市一品”項目、做強做大包裹業務、2018年普遍服務監管工作思路等工作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為進一步強化普遍服務監管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思路方法。

5日上午,趙曉光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明確了郵政普遍服務的發展方向,對分等分級監管工作以及建制村直接通郵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會議強調,開展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有利於優化監管資源,提高監管效能,促進企業加強內控管理,有效推動《郵政普遍服務》標準落實。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全面提升郵政普遍服務水平,不搞一刀切。全國所有省份,所有地方都不能搞一刀切,對於人口分佈不均、服務半徑過大、交通不便、經濟發展落後的地區,重點保障郵政普遍服務,既要滿足大多數群眾的需求,又要確保偏遠地區人民群眾的基本用郵需要,滿足基層政權建設需要,滿足落實黨的方針政策的需要。要推動郵政服務“三農”,服務精準扶貧。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擴大農村地區和西部地區的郵政網絡覆蓋,加強郵快交電的合作和融合,提高服務水平,同時要做好宣傳和推廣工作,將成熟經驗推廣到更多區域更多産品,促進農戶增收,助力精準扶貧。要推動末端發展,帶動行業整體轉型升級。鼓勵引導郵政企業構建服務平臺,完善郵快交電合作機制,推動郵政與快遞、交通在農村地區擴展合作範圍、合作領域和服務內容,提升末端服務能力。支持郵政牽頭,聯合快遞、交通、電子商務等多方開展創新合作,提高郵政基礎設施利用效率,提升社會的認知,系統解決進小區、校園、寫字樓,車輛通行停靠等問題,通過創新來解決末端投遞問題。要繼續下大力氣推進分等分級監管工作。創新思路,對不同等級的網點給予不同的監管方式,注重實效,逐級加強監管力度,實施等級動態升降管理,建立通報、公示和公告制度,注重與監督檢查、責令改正、約談、行政處罰、考核等手段相結合,不同標準的營業場所對應不同的監管措施,不同的監督檢查結果對應不同的處理,承擔不同的責任,做好整改,使監管與服務水平提升關聯起來,真正落到實處。要進一步紮實推進建制村直接通郵工作。提高對建制村通郵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加強組織保障,加強部署安排,加強督導檢查,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切實把建制村直接通郵工作任務目標落實到位。已經實現了建制村100%通郵的省份,也絲毫不能懈怠,要充分運用“雙隨機”方法,加強抽查,對不符合實際情況的要督促企業及時整改,逾期不改的要嚴肅處理。

山西、河北、內蒙古、吉林、福建、湖南省局和廣州市局還就郵政普遍服務營業場所分級監管工作進行了經驗介紹。

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領導及相關人員,全國9個省郵政管理局局長、22個省(區、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和部分省局普遍服務處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