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觀察:瀾湄合作助力構建命運共同體

2018-01-09 14: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1月9日電 題:瀾湄合作助力構建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盧娟 費列娜 毛鵬飛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定於1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來自瀾湄六國的領導人將圍繞“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這一主題,規劃瀾湄合作機制未來發展藍圖。

分析人士指出,湄公河國家當前積極推進工業化,在産業結構升級、農業現代化等方面與中國有廣泛的合作需求,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減貧開發等方面的經驗、技術和資金優勢,將使湄公河國家獲益,帶動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共同發展。

務實高效 成果斐然

近年來,國際和區域形勢變化快速而複雜。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大變局中,瀾滄江-湄公河國家間的經濟交往取得了迅速、長足的發展,瀾湄六國日益相互依存,命運與共。在此背景下,進一步促進瀾湄國家間合作的要求也與日俱增,為瀾湄合作下一步發展作出規劃勢在必行。

自2016年3月23日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拉開瀾湄合作序幕以來,在機制建設上,已經建立起包括領導人會議、外長會、高官會及其他領域工作組在內的多層次合作機制,六國均已成立瀾湄合作國家秘書處或協調機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已全部成立並投入運作,瀾湄合作機制全面成型,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瀾湄格局。

一年多來,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目前,在首次領導人會議上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和第二次外長會上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已全部按計劃推進,其中多數已完成或取得實質進展。專項基金全面啟動,中方設立的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將為132個合作項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設立的人民幣優惠貸款已落實近三分之二,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優惠出口買方信貸也在有效實施。

瀾湄合作的真正價值體現在一系列具體領域的項目合作中。瀾湄合作優先發展民生項目,惠及六國人民。在農業領域,自瀾湄合作機制啟動以來,中國農業部重點實施了4個早期收穫項目,涉及漁業資源和生態聯合養護、水稻病蟲害預警和防控、果蔬生産與質量改進、豆類作物研究與發展等,提高了湄公河五國農業科技水平。

六國還圍繞瀾滄江-湄公河水利展開闔作,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環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成立並開展工作。2016年中國克服自身困難,從3月15日至5月31日通過開閘放水對湄公河下游實施應急補水,對下游國家緩解旱情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外,昆曼公路貫通,中老鐵路開工,中泰鐵路開工,中國投資建設的越南龍江工業園、老撾賽色塔工業開發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項目也在不斷推進。

攜手合作 前景廣闊

“同飲一江水”是對瀾湄國家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的具體而生動的描述。發展繁榮是瀾湄六國的共同願望。瀾湄合作機制響應了成員國的迫切需要,適應了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時代潮流,從誕生之日起就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瀾湄合作是由流域六國共同發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確立了“3+5合作框架”,即以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為三大重點合作領域,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跨境經濟合作、水資源合作、農業和減貧合作為五個優先推進方向,並提供政策、金融、智力三個方面的重要支撐。王毅外長在去年年底召開的瀾湄合作外長會上提出要提升瀾湄合作廣度,在鞏固“3+5合作框架”基礎上形成“3+5+X合作框架”。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強萬納裏説,對瀾湄合作機制而言,此次領導人會議將是加強政治互信、培育務實合作、促進地區全面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會議有望通過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以規劃五個優先領域具體合作,並在“3+5+X合作框架”下拓展合作領域,前景廣闊。

強萬納裏説,“X”領域應包括減少區域內發展差異、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推動城市化進程、推進數字革命等方面,此外,互聯互通應從基礎設施、機構以及人員互聯互通,拓展至水安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領域。

在強萬納裏看來,拓展瀾湄合作需要充分調動資源,加強流域國家政策方面協調以及跨機構、跨部門合作,讓更多民眾受益,從而真正實現“以人為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副秘書長宋均營説,打造瀾湄命運共同體是一個長期目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流域各國共同努力,攜手共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