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瀾湄合作應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惠共贏——訪柬埔寨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強萬納裏

2018-01-09 13: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1月9日電 專訪:瀾湄合作應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惠共贏——訪柬埔寨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強萬納裏

新華社記者盧娟 毛鵬飛 費列娜

“瀾湄合作機制重在推動務實合作,”談到10日將在金邊舉行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柬埔寨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強萬納裏對新華社記者説,“瀾湄合作機制應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增進相互了解,實現互惠共贏。”

本次會議以“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為主題。瀾滄江-湄公河發源於青藏高原,流經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全長4880公里,是連接六國的天然紐帶。瀾湄合作正是由流域六國共同發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

2016年3月舉行的首次領導人會議確立“3+5合作框架”,即以堅持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減貧為五個優先領域,並提供政策、金融、智力三個方面的重要支撐。

強萬納裏説,對瀾湄合作機制而言,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是加強政治互信、培育務實合作、促進地區全面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會議有望通過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以規劃五個優先領域具體合作,並在“3+5+X合作框架”下拓展合作領域。

王毅外長在2017年12月召開的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上提出要提升瀾湄合作廣度,在鞏固“3+5合作框架”基礎上形成“3+5+X合作框架”。

對此,強萬納裏建議,“X”領域應包括減少區域內發展差異、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推動城市化進程、推進數字革命等方面,此外,互聯互通應從基礎設施、機構以及人員互聯互通,拓展至水安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領域互聯互通。

在強萬納裏看來,拓展瀾湄合作需要充分調動資源,加強流域國家政策方面協調以及跨機構、跨部門合作,讓更多民眾受益,從而真正實現“以人為本”。

“我們需要建立將瀾湄合作機制與其他區域合作倡議對接的戰略。比如在水資源管理方面,瀾湄合作機制可以與湄公河委員會合作,在水資源管理一體化方面制定共同準則,從而避免流域國家在水資源使用上存在的潛在糾紛與衝突。”強萬納裏説。

他説,瀾湄合作作為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是東盟的有益補充,有利於縮小東盟內發展差異,幫助實現地區互聯互通和産能提高,促進地區長期和平發展。

強萬納裏説,瀾湄合作反映了流域國家致力於實現合作共贏以及建立“瀾湄命運共同體”的共同願望,中國在推動瀾湄合作機制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促進瀾湄合作機制更上一層樓,以持久合作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