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8-01-09 19:56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9日,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工作,分析當前創新發展新形勢,明確科技創新工作新要求,研究部署2018年科技改革發展任務,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步伐。科技部部長萬鋼作工作報告,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主持會議。

萬鋼在工作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科技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創新持續發力,加速趕超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實力大幅增強,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一是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科技創新的戰略地位實現歷史性躍升。二是科技創新水平加速邁向國際第一方陣,進入三跑並存、領跑並跑日益增多的歷史性新階段。三是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了全面融入、主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四是科技體制改革向系統縱深推進,科技管理格局實現了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的歷史性轉變。五是科技創新力量由科研人員為主向全社會拓展,開創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歷史性新局面。六是科技外交成為國家總體外交戰略的重要組成,創新開放合作邁出主動佈局的歷史性步伐。

萬鋼強調,五年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會R&D支出預計達到1.76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0.9%;全社會R&D支出佔GDP比重為2.15%,超過歐盟15國2.1%的平均水平。國際科技論文總量比2012年增長70%,居世界第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量首次超過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3萬億元。全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3.6萬家,研發投入佔比超過全國的50%,發明專利授權量佔比全國40%,上繳稅費預計超過1.5萬億元,營業總收入預計超過30萬億元,增長均達到10%以上,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500萬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52.2%升至57.5%,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從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萬鋼強調,五年來,我國科技創新的成就舉世矚目,改革發展的經驗彌足珍貴。一是堅持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我國科技創新正確方向。二是堅定創新自信,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三是按照“三個面向”,立足發展全局謀劃和推進科技創新工作。四是強化“雙輪驅動”,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科技創新活力。五是堅定依靠地方、部門和廣大科技人員,充分調動激發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六是強化“四抓”,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法律、政策和文化環境。

萬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肩負起新時代科技創新工作的歷史使命。一是堅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的歷史擔當,順應新時代新態勢新要求,全面增強創新能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基礎。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大力推進科技惠民,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三是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全面增強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戰略支撐。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圍繞創新型國家建設的任務要求,找準差距,彌補短板,打好衝刺攻堅戰。

萬鋼指出,2018年科技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建設創新型國家為目標,突出科技第一生産力、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重要作用,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著力提高系統化技術能力,著力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著力強化戰略科技力量,著力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隊伍,著力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法律、政策、文化、社會環境,加快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全面強化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依靠科技創新助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萬鋼要求,2018年要重點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強大支撐。二是加強面向科技強國的基礎研究,進一步增強創新源頭供給。三是大力推進科技型創業與成果轉化融通發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四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技行動,助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五是大力發展民生科技,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等戰略任務提供支撐。六是打造區域創新增長極,引領帶動區域協調發展。七是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主動佈局全球創新網絡。八是完善人才發展環境,培育造就創新型高水平人才隊伍。九是統籌推進科技體制改革任務落實,進一步釋放改革動力活力。十是持續優化政策環境,營造濃厚創新文化氛圍。

王志剛在主持會議時,首先傳達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精神。強調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並向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總理髮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視。與會代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工作方向,把創新驅動發展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議印發了科技部黨組2018年一號文件《關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開創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科技工作全局。文件指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科技工作重點要把握八個方面要求:一要堅持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二要堅持把“三個面向”作為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三要堅持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科技創新的重大牽引;四要堅持把基礎研究作為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根基;五要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科技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六要堅持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七要堅持把人才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第一資源;八要堅持把科技管理系統能力建設作為推進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程。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科技管理工作負責同志、各地方科技廳局主要負責同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部分高新區負責同志、民口科技重大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負責同志等200多名代表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