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法核電合作:從“師徒關係”到對等合作

2018-01-10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中法核電合作:從“師徒關係”到對等合作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王攀、高敬

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共同出席了臺山核電站歐洲先進壓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儀式。

30多年前,中法開啟核電合作,彼時,中國向核電強國法國引進技術和資金,著手建設廣東大亞灣核電站。

30多年後的今天,作為中法能源領域最大的合作項目,臺山核電站有望成為全球最早投入商業運營的第三代核電站之一。

“回溯歷史,核電曾是西方發達國家壟斷的能源技術,中法能夠開展相關合作,兩國間的政治互信和外交協調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説。

從大亞灣核電站起步,中法核電合作走過了從“法方為主,中方為輔”到“中方為主,法方提供支持”,再到“共同設計、共同建造”三個階段。

“在這期間,中法企業從‘師徒關係’走向對等的‘戰略合作’。”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董事長賀禹説。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歐洲政治室主任趙晨認為,中國對核電的需求為法國核電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而中國工程和技術人員則不斷消化引進技術、積累實踐經驗,中法核電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

30多年來,中國不斷吸取世界核電技術發展成果,通過堅持引進、消化、吸收和持續的自主創新,到現在已實現百萬千瓦級核電站的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和自主運營,基本形成核電完整的工業體系。

目前中國大陸在運核電機組36台、在建機組20台,總裝機容量約5693.5萬千瓦,已具備年産6到8台套三代核電設備供貨能力,三代核電綜合國産化率提高至85%以上;中國自主創新、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落地……中國已經躋身世界核電大國行列,具備了核電技術及裝備“走出去”的實力。中法核電合作也將目光投向了更廣闊的市場。

2016年9月,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合作協議,確定中廣核參股投資英國欣克利角C和賽茲韋爾C、控股投資布拉德維爾B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採用“華龍一號”技術方案,這是中國自主核電技術首次進入發達國家市場。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認為,中國核電技術從“引進來”到“走出去”,“核電外交”換代升級,反映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科技、工業等綜合實力的提升。

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中國已經逐漸成為全球核電市場的有力競爭者之一,核電項目也越來越多出現在中國領導人出訪和外國政要訪華的會晤以及簽署的合作清單中。

“核電項目不同於製造業或基礎設施投資,不僅是商業行為,而且有濃郁的外交色彩,需要以合作國家間的政治互信為基礎,並不斷通過外交層面推動溝通協調。”趙晨説。

專家表示,中國核電正在全球市場扮演著更加重要的角色,這也為中法核電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平臺,相信在欣克利角的合作,將為中法兩國企業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提供範例,這也有利於中國企業積累海外實踐經驗,不斷提升自主核心技術,推動打造中國核電品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