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護新時代美好生活——全國第32個“110宣傳日”素描

2018-01-10 20: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守護新時代美好生活——全國第32個全國“110宣傳日”素描

10日是全國第32個“110宣傳日”。各地110民警堅持崗位,快速處理警情,並在公共場所向群眾宣傳110報警常識。

南京警方在南京市金茂廣場開展了以“110,守護新時代美好生活”為主題的集中宣傳活動。江蘇省公安廳、南京市公安局以及市衛計委等110聯動單位負責人及300余名社區群眾參加活動。

微電影《23號接警員Ⅱ——守護》拉開活動的序幕,該片展示了接警員日常緊張忙碌的工作狀態。南京市公安局指揮中心110報警服務大隊民警王坤是這部微電影的演員之一。他告訴記者,這部微電影是根據真實的故事改編的。

王坤説,110是危難情形下群眾需要緊急援助的第一平臺,110的資源是有限的,希望每一個市民都能正確使用110。

據南京警方統計,2017年南京“110”報警總量較2016年上升8.2%;除打擊違法犯罪,處理交通火災事故等公安機關基本職能以外,2017年南京110共為群眾提供救助服務28萬次,還和《今日頭條》合作開通了“頭條尋人”。

據江蘇省公安廳發佈的最新報警大數據,2017年江蘇省公安機關72個“110”報警服務台報警電話總呼入量為4392.4萬餘次,在1664.6萬起基層所隊出警處置的警情中,違法犯罪警情131.5萬起,佔比僅為7.9%;交通類警情473.8萬起,佔比28.5%;糾紛類警情231.9萬起,佔比13.9%;群眾求助警情688.5萬起,佔比41.4%。

近年來,由於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加之一些交通參與者沒有養成良好的交通習慣,不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導致交通類警情尤其是事故類警情高發。2017年,全省110接報交通類警情473.8萬起,佔總警情的28.5%,其中絕大部分是交通事故類警情。江蘇警方提醒廣大駕車人,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後,事故雙方可在固定證據後,自行前往事故處理中心處理。

在全國第32個“110宣傳日”,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發佈消息説,針對非警務類報警求助佔用大量警力和警務資源的情況,雲南警方著力推動全省社會應急聯動建設。截至2017年底,全省151個公安110指揮中心全面運行社會應急聯動機制,直接指令處置4.7萬餘起,參與聯動處置3.4萬餘起,按照聯動中心指令參與聯動處置3100余起。應急聯動使農民工討薪維權、市場糾紛、醫療糾紛、旅遊糾紛、噪聲擾民、城市管理以及水、電、油、氣、通信等民生相關方面的群眾報警救援求助,得到及時、專業的處置,一大批非警務類報警求助得到及時分流和妥善處置。

110是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寶貴“生命通道”,但當前無效報警仍居高不下。記者從浙江省公安廳獲悉,2017年浙江全省110報警服務台共接無效報警1287萬起,佔總接警量的60%。

為保障這一“生命通道”暢通,2017年以來,浙江公安機關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查處惡意騷擾案件737起,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478人,批評教育7217余人,全年騷擾類報警量同比下降20.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