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
——訪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

2018-01-11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部署,為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取得了哪些豐碩成果?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有何歷史背景?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

記者: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宋洪遠:會議的主要成果可以從四個方面來概括。一是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三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科學回答了“三農”工作面臨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這些重要論述,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行動指南。二是會議提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我們黨深刻把握我國農情國情,深刻分析我國城鄉關係階段性變化特徵和社會主義現代化規律,著眼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著眼于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導向和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這個問題導向提出來的重大戰略部署安排。會議從七個方面全面分析和闡述了鄉村振興道路的內涵和要求,為我們指明了鄉村振興的方向。三是明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將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從三個時間節點提出了不同階段的主要目標,又提出五句話20個字的總要求。四是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這次會議提出,要從完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強化“三農”工作隊伍,強化要素資源投入,強化制度供給保障以及規劃引領,分類施策,因地制宜,試點示範等方面,對實施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

記者:鄉村振興戰略是在什麼樣的時代背景下提出的?

宋洪遠: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的一個時代背景,就是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這個主要矛盾的變化,體現在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給農業農村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比如在農産品供給上,要從過去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再比如對農業農村的發展,過去我們主要關注生産發展,現在更多的要關注産業的發展以及一二三産業融合。這些都給我們的産業體系構建提出了新要求。

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在“三農”中的表現也尤為突出,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還存在較大差異,農村區域發展依然不平衡,農業機械化水平也有待提升,防災減災能力還有待提高。同時,農業的全要素生産率和資源利用率依然不高,目前我國農業勞動力約佔27%,然而農業總産值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已經降到9%以下,27%的人口創造9%的産值,這樣的生産率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此外,農業的投入和農民增收的渠道還不夠寬,這些方面不僅體現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也對鄉村振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記者: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怎樣的基礎和條件?

宋洪遠:當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了比較堅實的基礎和條件,這個基礎和條件,可以從四個方面來概括。一是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從而有了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合力。這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的政治優勢。同時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統籌資源辦大事,這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制度優勢。二是中國傳統的農耕文化綿延幾千年,為我們提供了實施鄉村振興的精神力量。這是我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靈魂,也是鄉村振興的“根”。三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業農村的功能和價值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鄉村的發展潛力極大凸顯,人們嚮往鄉村、看好鄉村、振興鄉村的意識日益崛起。可以説,目前的鄉村已經成為人們投資興業的熱土。四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了良好的物質基礎。從2005年開始建設新農村以來,農村的基礎設施如人畜飲水、農村電網、鄉村道路、居民住房等條件以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特別是交通可達性以及互聯網覆蓋率的大幅度提高,為鄉村振興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

目前,鄉村振興的動員令已經發出,進軍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精神,讓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力爭2018年鄉村振興有一個良好開局,為今後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礎。(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