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保監會印發《保險標準化工作管理辦法》

2018-01-11 10:28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管理辦法》,發揮標準化對保險業轉型升級的支撐保障作用,促進保險標準化工作高效協調、規範有序開展,中國保監會近日印發了《保險標準化工作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立足保險業標準化工作實際和發展任務,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驅動,服務大局、立足長遠,統籌推進、突出重點”的原則,以建立政府與市場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保險標準管理體系為出發點,以建立健全統一協調、運行高效、政府與市場共治的保險業標準化工作體制為導向,對保險標準化工作涉及的各個環節和程序進行規範與要求,進一步理順機制,劃清政府與市場類標準的邊界,明確標準化各參與方的工作職責與範圍,為推進保險標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標準應用實施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管理辦法》包括保險標準化工作模式、保險標準化機構職責、保險標準的制定與修訂程序、保險標準的實施與管理等內容。明確了保險行業標準、保險團體標準各自的管理機制、組織模式及制修訂程序;明確了監管機關、保標委、行業社團組織、市場主體等標準化參與方在標準化工作中的職責;規範了各類保險標準實施的一般程序與標準管理的方法。

《管理辦法》對進一步提高保險業標準化工作的規範性和科學性具有重要意義,將推動保險業標準化工作管理水平邁上新臺階。下一步,保監會將推動全行業各單位和機構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積極承擔起在保險標準制修訂、應用實施等環節的責任,充分發揮保險標準對建設現代保險服務業的基礎支撐和規範引領作用,促進保險業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