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輸配電價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 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形成機制初步建立

2018-01-13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電網公司新聞發言人王延芳在1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2017年,國網公司經營範圍內,除西藏外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已全部批復,初步建立科學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形成機制,為有序放開發、用電競爭性環節價格,加快電力市場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輸配電價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有效釋放了改革紅利。”王延芳説,通過輸配電價改革、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電鐵還貸電價等措施,國網公司2017年共降低用戶電費支出超過700億元,有效降低實體經濟用能成本。

電力交易市場化是新電改的重頭戲。記者了解到,2017年,國家電網經營範圍內,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全部實現公司化相對獨立運作,兩級交易平臺實現定期開市、協調運營,交易品種持續創新。發起成立全國電力交易機構聯盟,搭建全國交易機構交流合作、信息共享的重要平臺,18個省完成市場管理委員會組建或方案批復。

數據顯示,2017年國家電網經營範圍內市場交易電量1.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6%,佔售電量的31.2%,市場化交易規模大幅增長。

在增量配電改革試點方面,國家電網公司體改辦體改二處處長黃李明表示,公司經營範圍內已批復試點項目150個,覆蓋109個地市。截至目前,第一批試點項目中,公司已與相關方簽訂合作協議的項目37個,引入民營資本36家。

電網是新能源消納的關鍵環節。截至2017年底,國家電網經營區風電、太陽能發電合計裝機2.4億千瓦,同比增長33%。風電、太陽能發電量333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9.8%,佔總發電量的比例達6.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風電、太陽能發電棄電量、棄電率實現“雙降”。

在新能源消納方面,一方面,國家電網落實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要求,將更多的電量空間留給新能源發電。甘肅、青海、新疆已取消火電機組計劃電量,河北、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減少年度計劃電量950億千瓦時;另一方面,創新新能源消納機制,蒙東電力公司協調用戶按光伏發電曲線集中灌溉,灌溉期光伏發電量同比增加1.3億千瓦時;吉林電力公司推廣新能源電採暖,增加消納新能源2億千瓦時。(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